全聯讓保護環境的希望在餐桌上實現

全聯副總經理賴淑子以老鷹紅豆為例,早期農民多以農藥除草或毒鳥以減少農損。雖然因此提高了產量,卻也導致小型鳥類大量死亡,連帶讓吃腐食的黑鳶,即俗稱的老鷹,也跟著中毒而死。
許多農夫知道其中的危害,也想改用友善農法,可是從慣行農法轉向友善耕作的初期,產量會減少許多,甚至可能只剩一半。而產量減半也意謂著生產成本大幅提高,於是農民面臨了售價高賣不動,以及不知道要賣給誰的困境。在這種情況下,農民很容易走回慣行農法的老路。
以品牌通路優勢強化生態保護
「全聯董事長了解農民的掙扎後,指示以保證價格收購友善生產的紅豆,讓農民可以安心投入友善契作。而當全聯保障收購的消息傳開,就有更多農民願意放棄慣行農法,老鷹的數量也就慢慢回來了。」
全聯先穩住農民守護環境的本心,再來便是想辦法讓消費者買單。全聯行銷部協理劉鴻徵指出,紅豆雖然常見,卻不是一般家庭會經常料理的食材。為了提升買氣,全聯持續開發許多加工食品,如銅鑼燒、紅豆湯、紅豆麵包、生乳捲、牛奶燒、日式大福和麻糬等,讓消費者可以經常變換口味、有新鮮感,也讓老鷹紅豆這個品牌及其背後的意義,可以反覆被看見。
2016年推出的老鷹紅豆,是全台灣首見的生態商品,不僅引發社會高度關注,也為農民帶來極好的收益。而老鷹紅豆的契作面積,已從當初的25公頃擴大到超過650公頃,老鷹的數量也逐年增加,顯見友善農法對老鷹族群的保護和增長,產生了正向的影響。
老鷹紅豆的成功,讓穩定農民收入與生態棲地保護可以並存,也讓全聯的品牌形象和營收獲得增長;民眾更親身參與了「用消費改變世界」的實踐,讓人看見生態商品所創造的社會價值。
讓更多守護農地生態的故事被看見
為了讓善美的改變持續發生,全聯繼續探尋以友善農法守護生態棲地的故事;還有挖掘出老鷹紅豆的台灣猛禽研究會,也持續和全聯一起關注農業與生態衝突的議題。
例如為了支持以友善農耕守護水雉棲地的菱角農,全聯在2020年開始推出「官田菱雉菱」,在指定門市推出限量販售的去殼菱角與帶殼菱角。後來全聯也推出熟食調理品,希望靠著民眾多吃一點菱角,讓原已萎縮的菱角田再度恢復生機;也讓以菱角田為家並已逐漸恢復數量的水雉,有更寬廣的生活環境。
還有採取自然農法耕作的「黑翅鳶生態米飯」,不施用化肥、農藥和除草劑,並在田野豎起棲架讓黑翅鳶獵捕田鼠、降低鼠害;還成功吸引白鷺鷥、黃頭鷺、紅冠水雞、田蛙等生物回到田間,豐富了周邊的環境生態。
「貓頭鷹鳳梨」也是採取生物防治法,在鳳梨田園中打造讓貓頭鷹停棲休息的棲架和巢箱生態管理,以恢復田間的自然生態平衡及生物多樣性。鳳梨果實在貓頭鷹的照管之下,果肉細緻、汁水香甜,風味絕佳。
除了農產品之外,全聯的生態商品也包含水產和禽肉。例如契養的「文蛤」,因堅持淺坪養殖並與虱目魚混養,可提供黑面琵鷺更友善的共生環境。這些生態商品利用以色列養殖技術所飼養的雕魚,不抽取地下水,而是透過不斷循環過濾以確保水質;所生產的「台灣鯛背肉」沒有土味,肉質紮實有彈性;魚池上方同時架設太陽能板,未來預計可年產綠電230萬度。還有在健康環境中自由成長,不施打賀爾蒙與生長激素的精品土雞「桂丁雞」等。都是全聯追求永續農業的重點發展項目。而永續農業這個議題,也在2022年被納入「全聯善美的永續發展策略」,與循環減塑、惜食減廢、減碳綠能並列四大發展方向。
未來,全聯也將繼續支持更多友善環境的生產者,並透過品牌的通路優勢,與生產者、消費者聯手擴大生態影響力,讓做好事和改變世界都能在餐桌上實現。

【商周(2022.12.28)。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business/indep/1003011】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