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食漲價潮 摩斯:短期不調漲、成本壓力確實很大

近來速食品牌掀漲價潮,經營「摩斯漢堡」的安心董事長林建元表示,成本壓力確實很大,但短期內暫無調漲計畫,摩斯年底在台總店數約303家,2023年會恢復雙位數展店步調。
摩斯漢堡1990年登台迄今32年,代理品牌的安心12月23日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
近期許多速食品牌如麥當勞、肯德基等紛紛調漲售價,林建元對此表示,「非常理解他們的心情,因為相同的壓力我們也有」。他進一步說,人力、食材成本都上漲,成本壓力大,但摩斯漢堡的經營理念是「只要還在忍受範圍內,就不要漲價」。
他強調,摩斯漢堡「至少短期內,暫時沒有調整價格的計畫」,但未來是不是會調整,目前還言之過早,僅坦言漲價壓力確實存在。
摩斯也透過不同策略調整成本,林建元說,第一,食材採購盡量透過長約,穩定來源與價格;第二,摩斯在屏東有自建食品工廠,可望垂直整合,降低員工工作負擔,帶動人力成本降低,倉儲營運也會打造好的物流供應系統。
針對摩斯漢堡展店計畫,安心財務長施啟寅表示,摩斯2022年底前在台總店數約303家,和2021年持平,主要是著手調整店點體質,例如淘汰財務體質較差的店,或是針對租約不合理或商圈沒落店點進行移店,2023年將恢復每年雙位數店數成長步調,並持續汰弱留強。
他進一步說,摩斯在大台北地區已經有110家店,未來展店會加強中南部空白處,既有店當然會持續追求成長步調,也看好解封商機下,機場店可以帶來的營收貢獻。
林建元補充,過去2到3年受到疫情影響,摩斯營運辛苦,如果2023年疫情得到控制,摩斯展店有望進一步成長,並增加中南部店點。摩斯也持續導入數位化,包括持續加強工作型機器人,2023年會透過引進機器人帶動廚房工作效率提高,因應缺工問題,食材採購數位化也會持續推動。

【聯合新聞(2022.12.23)。https://udn.com/news/story/7241/6860586】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