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1元店擴張速度居所有零售業者之冠

由於美國消費者對低價商品需求大增,再加上鄉村地區還有廣大的發展空間,因此1元店加速擴張,速度領先所有的零售業者。
實體店業績雖在疫情高峰一落千丈,但如今快速反彈,許多公司都增開門市,美國最大的兩家1元店Dollar General力道最猛,本會計年度(至2023年1月底止)兩者合計新開逾1300家門市。
相較之下,以青少年為主要客層的5元店Five Below,和時尚折扣服飾零售商TJX在2022會計年度則各開設100多家新店。
1元店的擴張也顯示它們有能力在較偏遠的地區生存。通常這樣的地方無法吸引大型零售連鎖店,但這種地區勞工和營運成本都較市區和郊區更低,1元店運用這個特色生存,提供當地居民便利的服務。
這20年來美國的1元店一直都在成長,Dollar General在全美的店數由2001年的5000家,成長到如今的1萬8800多家。如今通膨更增加了1元店的吸引力,甚至連生鮮雜貨也仰賴1元店。Dollar General的執行長歐文(Jeff Owen)表示,該公司目前已有3000家分店供應生鮮,明年供應生鮮的店數要再增加2000家。
Dollar General旗下還推出Popshelf商店,吸引較富裕的郊區消費者,商品大半都在5美元以下,和Five Below競爭,到11月初成立2周年已有100家分店,公司預計未來3年數將成長10倍。  
歐文表示,1元店在美國大有可為,未來還可增加1萬6000家店。

(取材自12月21日華爾街日報,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