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連鎖賣場復興,邦諾書店領先

曾因亞馬遜及其他網路業者競爭而使業績大幅衰退的大型連鎖書店邦諾(Barnes & Noble) ,在經過10年的掙扎和縮減之後,決定明年要增加30家新店,預示了實體店的復興。 
邦諾書店在2008年顛峰時期共有726家連鎖店,但現在只剩約600家,包括疫情期間永久停業的20家。但邦諾今年開店的數量多於關店數量,包括在波士頓原本是亞馬遜書店的2家分店。
邦諾表示自疫情以來,被困在家裡的人讀書需求大增,書店也趁封鎖期間整修裝潢書店,如今重開,更吸引顧客。
2019年接掌邦諾的鄧特(James Daunt)說:「我們現在有了再開新店的獲利和信心。」鄧特先前曾掌舵英國水石(Waterstones)連鎖書店,讓書店起死回生。
其他大型連鎖賣場也在數年縮減店數之後重新擴張,展現零售業者疫後的強性。折扣服飾店Burlington在2023年1月28日結束的本會計年度要開87家新店,Ross Stores要開92家,T. J. Maxx 和Marshalls平價服飾店的母公司TJX今年已開了104家新店,公司表示未來數年還要再開1500家店。
不過大型連鎖店如今擴張的態度比以往謹慎得多,在簽租約前研究的範圍更廣,巧妙運用科技和資訊,避開太快開太多分店的風險。
邦諾書店許多新店面積都較以往小,鄧特表示,邦諾依舊會開大面積的店面,但各店面積將視有哪些可以取得的店面以及是否負擔得起來決定,將以靈活的策略,讓顧客在各分店內流連忘返,創造不同的書店體驗,這和邦諾先前以塞進最多書籍的最大空間書店策略截然不同。

(取材自12月19日華爾街日報,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