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服務區營業王經營權易主 統一超商拿下清水服務區經營權

連續18年蟬聯國道服務區營業王的清水服務區,日前完成重新招標後的甄審作業,統一超商擊敗服務區老牌業者新東陽、南仁湖,拿下至多12年的經營權,因南仁湖和新東陽為清水服務區的先後經營者,且績效頗佳,故此甄審結果連高公局官員都大呼「超意外」,而統一超商拿下清水服務區經營權後,連帶高速公路服務區營業額霸主地位也將重新洗牌。
據指出,清水服務區最早是由南仁湖集團得標營運,因地理位置良好、營業空間大,加上南仁湖引進水族造景,且可欣賞台中夜景,吸引不少用路人前往休憩、消費,甚至發展成為中部一處觀光景點,營業額一直位居各服務區之冠,2016年營業額達7.53億元,為歷史最高,之後雖然下降,但都有六、七億元,即使疫情期間車流量減少,營業額仍有五、六億元,高出其他服務區甚多。
現有經營業者新東陽營運期到2023年8月底止,高公局於2022年8月底重新公告招標,吸引各業者高度關注,新東陽為捍衛經營權,可說是全力備戰,有意搶進的服務區既有經營業者南仁湖集團、統一超商、全家便利商店等,也都摩拳擦掌積極備標,最後全家便利商店因發生一點小意外,未能於截止投標時間內遞件,由新東陽、南仁湖、統一超商三家業者同台競逐。
甄審結果,統一超商取得最優申請人資格,新東陽為次優申請人,主辦單位高公局官員說,甄審結果是由甄審委員綜合評審,在決標後將和統一超商進行議約,加上接手營運準備時間,預估半年後可正式簽約,統一超商將擁有九年營運期,營運期滿若績效良好,得優先續約一次三年,合計至多取得12年營運權。
據指出,統一超商近幾年在高速公路服務區營運權爭奪戰上多有斬獲,2019年泰安服務區營運期滿重新招標,統一超商勝出,讓經營多年的南仁湖拱手讓出經營權;2021年東山與關廟合為一標重新公告,統一超商再度擊敗南仁湖和加入競爭的全家便利商店,成功奪回失去九年營運權的東山服務區,這次再搶下服務區營業額霸主的清水服務區,讓各業者對其一再得標的能力大感驚奇。

【經濟日報。楊文琪(2023.01.02)。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6881693?from=edn_subcatelist_cate】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