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生日快樂 三商壽 老董掌舵 拚出轉機

「無論創業30年還是搬到新的大樓,對任何企業來說都是值得記念的里程碑。」2022年10月13日,重掌帥印的三商美邦人壽董事長翁肇喜,在三商壽的企業總部大樓啟用典禮上感性說道。
翁肇喜要帶領三商壽貫徹三大宗旨,落實品牌精神。三大宗旨為:專業級壽險顧問、全方位商品保障、熱忱關懷新服務;品牌精神則是家喻戶曉的金句,「一句承諾 一生的朋友」。
翁肇喜是三商壽的創辦人,也是第一任董事長,曾經當過三商壽七年董座。他習慣用台語表達,「我記得很清楚,1992、1993年時,三商人壽準備要創業,期間有幾位負責籌備工作的key person,就用三商總部辦公室的一個角落,惦惦進行規劃的工作,我個人三不五時跟這幾位打個招呼,分享三商人壽初期要如何發展」。
翁肇喜說:「轉個頭、眨個眼,30年時間休一下過了。30年的時間不很長,30年時間內,三商人壽所有同仁上下一心、共同打拚,將公司推上員工上萬人、總資產1.4兆元,不管從哪個角度來檢驗三商人壽,已經是擁有規模而且體質很好的企業。」
2022年12月18日是三商壽上市滿十年的日子,2023年更將迎接成立滿30年。三商美邦人壽總經理陳宏昇說,歷經半甲子的淬煉與努力,希望三商壽能夠30而立、商譽興邦。
資產規模倍增 組織分工更加專業
三商壽成立於1993年,30幾年前政府開放銀行及保險業設立,三商行集團興起跨足金融業的念頭。翁肇喜跟媒體閒聊時坦言,選擇開人壽公司而非銀行,「說老實話,100億跟20億元的差別」。申設商業銀行最低實收資本額要100億元,申設保險公司則只要20億元。
保險與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也是高度受監理的產業,翁肇喜深信人壽公司要經營得好,最重要是人與人之間的溫暖互動,以及對於保障的承諾與信用,因此草創初期就致力於打造最好的創業平台給公司業務夥伴,「這麼多年來,業務部隊成為最重要的通路,也是公司引以為豪的資產」。
三商壽目前有大約9,600名業務人員,扛起公司大約九成業績,內勤同仁也有約1,600人,服務的保戶將近250萬人,有效保單逾450萬件。面對這龐大的責任,2022年10月3日再次出掌董座後,「一上任就急著請行銷長安排拜會全省各地的營業幹部」。
他說,最明顯的感受是,公司內外勤同仁人數、客戶數、資產規模都增加好幾倍,組織分工更專業、更細緻。
三商壽以高素質、高產能的業務團隊及優秀行政後勤支援,持續提供全方位與創新的商品。2021年市場占有率約4.4%,國內22家壽險業中排名第七名,新契約保費收入達新台幣322億元,年成長17%。
數位學院系統 鼓勵員工開創事業
其中,分期繳投資型新契約保費2019年至2021年,成長高達75%;個人新契約保單平均保額更從2019到2021年,短短兩年成長167.7%,平均保額成長排名業界第二,為市場上投資型及保障型商品專家。
因應金融數位化趨勢,三商壽也發展三商數位學院系統,運用e化科技,建置學習、銷售與服務平台,打造數位時代最專業的壽險顧問。
這項內部創業模式鼓勵年輕人開創自己的事業,同時給予豐富的資源及支持,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從被帶領者成為領導者。
三商壽堅持以業務通路為主的發展策略,聚焦打造業務部隊的質與量,讓業務部隊在挑戰中成長。
從有溫度的行銷及售後服務、運用數位化工具提升成交機會及服務效率,到成為保障型及投資型商品的專家,三商壽不論在壽險保障、醫療、長照、退休理財等領域,都希望協助客戶做出正確選擇、贏得保戶信賴。
隨著醫療科技進步,癌症呈現慢性病化趨勢,治癒後仍有復發、轉移或二次罹癌的風險。在不過度增加保險費的前提下,三商壽推出超安康防癌定期健康保險,填補一次給付契約即終止的保障缺口,讓社會大眾有機會享有完善的癌症保障計畫。
超安康定期防癌險主打罹癌補助多次給付,輕鬆投保、及時給付,提供最高長達20年的罹癌照護,讓保戶在抗癌道路上能有足夠的金援,盡早接受治療,2022年10月19日榮獲第19屆國家品牌玉山獎之最佳產品獎肯定。
翁肇喜表示,壽險業的經營環境很挑戰,他會與同仁共同打拚,把公司危機變成轉機。內湖企業總部啟用是新的出發點,「新的辦公室為大家帶來新氣象與新希望」。
這棟內科少有的A級商辦大樓,地上12層、地下四層,總計超過5,000坪,緊鄰信義、南港,更位於北士科、內科及南港經貿園區組成的台北科技走廊中心地帶,可為員工打造更環保及更友善的辦公空間、帶來全新氣象。

【經濟日報。陳怡慈(2022.12.31)。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6877475】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