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亞 打進全聯代工鏈

食品廠宏亞2021年底投下1.7億元,併購烘焙代工廠可頌坊,效益浮現,除產品線從巧克力、餅乾,拓展到麵包、蛋糕等發酵類產品,成功打進全聯、知名咖啡連鎖品牌的代工鏈。
宏亞12月28日舉行法說會,董事長張云綺表示,宏亞過去主要做品牌,旗下擁有77乳加、新貴派、巧菲斯等知名零食品牌,及喜餅品牌禮坊等。併購可頌坊後,很多客戶發現宏亞現在也可以做代工,紛紛找上門,除了幫全聯代工,知名咖啡連鎖品牌的訂單接到了,另外還拿到一個巧克力品牌的代工訂單。對於宏亞的營運拓展很有幫助,目前可頌坊一年可貢獻宏亞營收約2億元。
宏亞旗下的禮坊,為國內知名喜餅品牌,這兩年因為疫情,很多婚禮取消,禮坊生意受到很大打擊。如今隨著疫情趨緩,喜宴又開始復辦,張云綺認為2023年需求當然是會上來。
不過她觀察,雖然疫情的影響結束,但喜餅市場可能回不去了!現在除了大家不婚,年輕人的想法也改變,要嘛不受禮,要嘛送禮變得多樣化、或是更精巧,喜餅市場逐漸萎縮,疫情只是加速這個趨勢衝擊。
為此,宏亞2021年併購可頌坊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因為宏亞本來是做巧克力、餅乾點心,併購可頌坊可以補齊麵包、蛋糕等發酵類產品缺口,提供更多樣性的產品線。像是禮坊的喜餅,過去可能大家要結婚才會上門,現在可以有更多產品組合,搶攻伴手禮、節慶送禮等市場。
二方面,過去宏亞主要是做品牌,可頌坊則是以代工為主,兩家公司整併後,很多客戶發現宏亞也可以做代工,紛紛找上門,目前已陸續接到全聯、知名咖啡連鎖品牌等知名通路客戶的代工訂單。
展望2023年,張云綺表示因為2023年農曆年較早,部分業績會提前在2022年第四季發生,加上2023年2月是閏月,不利喜餅銷售,2023年第一季會比較辛苦。但整體而言,由於併購可頌坊帶進新業務,加上公司持續耕耘Z世代族群市場,有信心2023年整體營運可以維持成長。
宏亞2022年食品本業深受原料成本上漲影響,不過有業外挹注,宏亞2021年底以4.63億元出售位在桃園八德的舊廠土地及建物,2022年第一季過戶入帳,帶動獲利大暴衝,宏亞2022年前三季稅後純益4億元,比起2021年淨損2,581萬元大逆轉,換算每股純益已達3.69元,全年獲利創新高幾成定局。

【工商時報。曾仁凱(2022.12.29)。https://ctee.com.tw/news/industry/782463.html】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