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電視機前的空間

坐在客廳沙發上,一家人一起看無線電視---。這樣的景像已經愈來愈少見了。網路串流服務擴大,改變了視聽大眾的收視習慣,疫情也使得大家在家運動。於是電視機前的空間,逐漸成為做瑜伽或享受VR的活動空間,投影機也因此受到矚目。
《日經MJ》1月18日報導,住在埼玉市的小野女士今年61歲,兩個兒子已經長大成人,先生在海外工作,現在自己一個人住在4LDK的公寓。她在客廳和和室裝了投影機後,生活整個改變,因為她在和室的一整面牆播放YouTube的運動影片,跟著做運動;之後戴上VR頭盔,和住在東京都的妹妹一起探索VR世界,或和外國人對話練習外文,甚至挑戰VR舞蹈遊戲的世界排名。到了晚上,她繼續用投影機看電影,喝點酒放鬆心情,最後在和室躺著看影片,自然進入夢鄉。
她說現在每天忙得沒時間寂寞。看電視的時間大概只有吃飯的時候,用投影機或VR做運動或放鬆心情的時間,遠比看電視多。
日本2022年總務省的「資訊通訊白皮書」指出,2021年日本人平日平均每天上網時間是176.8分鐘,是17年的1.8倍,連續兩年高於看電視的時間。50和60多歲的人比較常看電視,但17年開始,他們上網時間的成長率很高,21年50多歲增為2倍、60多歲增為2.8倍。
上網時間增加的情況下,投影機尤其受到矚目。許多人儘量清空客廳或電視前的空間。也因為疫情在家上班,他們會利用電視前的空間看影片、做瑜伽或伸展操。
在電視上看的內容也開始不同。近年來愈來愈多人把手機連上電視,看網路上的卡通。不同載具也適用於不同場合,一個人的時候用手機或電腦看影片,但全家在一起的時候,就連上電視看電視。未來在設計住宅空間時,這樣的新型態值得注意。

[2023年1月18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