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司職人在國外也能發揮即戰力

廚師養成學校「飲食人大學」4月開始,和開設英語會話學校的Berlitz日本公司合作,新成立「海外就業學程」。原本學校就有壽司職人學程,現在再加上Berlitz的英語課,以及取得外國簽證需要的店鋪實習課。這個學程回應了想到國外發展的同學的需求,讓他們在國外也能發揮壽司職人的即戰力。
《日經MJ》1月23日報導,新學程要上兩年課,費用是220萬日圓。有意者為了取得簽證、以及要有能在當地溝通的英語力,Berlitz開發了這個學程專用的課程,特徵是英語會話很實用,例如英語面試練習、餐飲業常用的商務英語等。
經營飲食人大學的CiX控股公司指出,「想到外國上班的人愈來愈多」,2020年度想到國外就業的人,約占新生的2成,2021年度則有8成的學員想到國外就業或轉職。
在外國工作要取得工作簽證,多數國家要求要在店裡工作過幾年、而且要有英語能力。飲食人大學先前開了壽司專班,學員三個月內學會壽司職人的技術。但要到國外上班,需要自己在畢業後不斷精進技巧。
海外就職學程先讓學員學壽司專班教授的技巧三個月,之後在CiX控股公司直營或合作的店內,實習一年九個月。實習有薪水,最低一個月可拿18萬日圓。三個月接受飲食人大學技術指導一次,使每個人務必要學會技巧。決定了國外就業店鋪後,學程也協助代辦簽證。
目前全球都掀起日本食物熱潮,壽司職人需求殷切。農林水產省指出,海外日本餐廳在21年有15.9萬家,過去8年增加約2倍,也因此選擇在外國當壽司職人的廚師愈來愈多。

[2023年1月23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