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也能生產 成衣業者徹底減少庫存

日本成衣業界正設法減少庫存,只生產適當的量。經營ZOZOTOWN的ZOZO公司,甚至一件衣服也可以在接到訂單後開始生產。
《日經MJ》1月25日報導,ZOZO去年9月開始實施「Made by ZOZO」服務,ZOZO接到訂單後製作衣服,再批發給成衣業者。即使一件也可以製作的原因是,供應鏈管理數位化。從商品企畫、採購、製造、銷售到物流,全部數位化管理,因此能減少溝通和管理成本。
以往工廠都用書面管理,員工必須從龐大的資料當中確認不同商品的規格,但如果用平板電腦,一下子就能找到商品的縫製方法等。每件衣服都有條碼,能透過訂單資訊了解商品的型式、尺寸等,也能登記生產狀況。ZOZO負責人因此能時刻掌握衣服的現況。每隔一天接單,由中國的協力工廠生產,最快10天就能寄出。
只生產一件也能獲利的另一個原因是,商品使用的布料會成為ZOZO的庫存,但多種品牌用同一款布料,因此能降低成本。
ZOZO也協助成衣業者企畫商品,業者面對課題或想製造商品時,ZOZO會根據ZOZOTOWN上的銷售數量、購買資料等,提出商品建議。去年11月時,共協助7個品牌。

[2023年1月25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