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將推出類ChatGPT聊天機器人 股價漲逾10%

大陸最大搜尋引擎百度公司2月7日確認,此前流傳的類ChatGPT聊天機器人專案名字確定為「文心一言」,英文名ERNIE Bot,2023年3月完成內測,面向公眾開放。受此影響,百度港股股價2月7日盤中飆漲逾 10%。
ChatGPT是當前全球最紅聊天機器人,各大科技公司紛紛跟進開發,包括百度也將推出自家的類ChatGPT的AI聊天機器人。
澎湃新聞報導,有媒體1月30日透露,百度計畫在2023年3月推出類似於ChatGPT的AI聊天機器人服務。百度文心(Ernie)大模型將成為其基礎。目前,文心一言在做上線前的衝刺。
2022年9月,百度CEO李彥宏判斷人工智慧發展在「技術層面和商業應用層面,都有方向性改變」。據推測,百度那時就開始做「文心一言」。按照谷歌和微軟加快推出類ChatGPT服務的節奏,「文心一言」開放內測還有可能提前。
報導稱,對話式大型語言模型ChatGPT被認為會顛覆現有搜索引擎的商業模式,吸引了微軟公司的高度關注和合作興趣,並促使谷歌公司在內部發佈「紅色代碼」警報。其可以輕鬆與人類進行各個領域的對話,回答科學問題、寫論文、寫文章都不在話下。
2023年1月初,百度搜索傑出架構師辜斯繆曾在一次小範圍的媒體溝通會上說:「我們預計在2023年3月會做一個比較大的升級」。百度搜索2023年在技術上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把整個檢索系統變成檢索+生成雙模系統。
報導稱,ChatGPT的相關技術百度都已有涵蓋。在人工智慧四層架構中,百度有全棧佈局,包括底層的晶片、深度學習框架、大模型以及最上層的搜索等應用。文心一言則位於模型層。
百度對澎湃科技表示,ChatGPT是人工智慧里程碑,更是分水嶺,這意味著AI技術發展到臨界點,企業需要儘早佈局。
鉅亨網報導,受此影響,中國百度2月7日盤中應聲飆漲逾 10%。近年百度將 AI 技術用於自動駕駛、雲端運算等業務。其中,百度在 2019 年推出語義理解框架 「ERNIE」,「ERNIE」會以大數據持續學習語文詞彙、結構、語義等,目前正應用於搜索引擎、廣告系統及智慧客服等領域。
百度研究 AI 的花費據稱已達數十億美元,知情人士說,其「ERNIE」系統—一種經過數年數據訓練的大規模機器學習模型,將成為其類 ChatGPT 工具的基礎。

【聯合報。陳言喬(2023.02.07)。https://udn.com/news/story/7333/6955069?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