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食堂熱退燒 大陸官媒:營運有困境甚至停業

是否廣設國營食堂、社區食堂2022年在中國一度被熱議。新華社旗下雜誌「半月談」報導,社區食堂雖為老年人用餐提供方便,但卻陷入租金高昂等的營運困境,有社區食堂即因不敷成本而停業。
半月談2023年第2期以「社區食堂:持續運營有困擾」為題報導,指「社區食堂」為不方便做飯或沒時間做飯的族群,在居住地提供較為穩定用餐的地方。且平價、衛生,獲得一些居民青睞。也有部分社區的愛心人士、企業提供捐贈,並在食堂擔任服務員、送餐員,整體提升民眾對食堂的獲得感。
但報導指出,社區食堂在運營過程中也出現了困擾。首先是「場地成本」造成較大壓力。經走訪發現,由於食堂的「惠民」屬性,飯菜利潤有限,而裝修、房租等投入比較高,一些社區食堂若無房租減免可能會虧損。有業者表示,1年多營運下來,每個月均處於虧損,需靠其他收入填補社區食堂的損失。
其次,眾人口味喜好各異。如果想多些口味就要增聘廚師,但客源卻不一定成比例成長。其中,河北省保定市一家「社區食堂」招聘了4名廚師,但每天只有30多人用餐,加上人均消費僅人民幣10元(新台幣約45元),食堂每年人力成本卻超過26萬元,不敷成本,只好暫停營業。
此外,部分居民擔心「社區食堂」具有公益性,利潤較低,一些經營者可能為了獲利使用即將到期食材,降低衛生標準。一旦出現食品安全問題,會讓居民失去信任,未來經營難度會進一步增大,惠民屬性難以保證,因此產生疑慮。
報導指出,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科研助理宋煜表示,「社區食堂」最好不要「一擁而上」,有條件的社區可先試辦。而缺少場所的地方則可嘗試「中央廚房+流動餐車」模式。至於無法試辦食堂的地方,可等多種模式成熟後,根據自身情況進行選擇。
也有人建議,「社區食堂」可販賣飲料、香菸等商品增加收入;並增加「外賣」功能,擴大服務範圍;還可利用行政手段,聯繫大型蔬菜基地或批發企業直接供貨,降低進貨成本;也可讓社區志工協助管理食堂以降低人力成本;食堂設置初期可降低房租甚至免房租,水電費並以較便宜的民用費率計算,以降低營運成本。

【聯合報(2023.02.06)。https://udn.com/news/story/7332/6953777?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