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加盟協會理事長:通膨與人力短缺並列今年兩大難題

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2月1日舉辦「流通經營者聯誼餐會新春團拜」,理事長陳翔玢表示,2023年春節連鎖加盟業表現普遍理想,尤其是餐飲業一位難求,不過,2023年仍有許多問題有待解決,包括仍在進行中的俄烏戰爭,使進口原物料成本需高不下,雖有比較平緩,但與過去相較,仍在高檔,另外,人力短缺問題仍無法解決,並列今年產業兩大難題。
陳翔玢表示,日本服裝品牌Uniqlo母公司「迅銷」(Fast Retailing)已決定將替員工加薪20%,這還只是平均值,最高加薪幅度達40%。這意味著未來日本零售服務業只要是規模較小、較無競爭力的將會經過一波整理,陸續結束。希望台灣市場不要走到這一步,企業替員工加薪不是問題,但能夠緩步上升,否則對企業和產業影響甚劇。
全家便利商店會長潘進丁也表示,通膨和人力短缺這兩個課題短時間皆無法解決,尤其是食品通路深受國際原物料影響,戰爭影響產地供應鏈,食品加工業不得不反映,最終通路也只能漲價。不過,如果所得沒有增加,薪水漲幅敵不過通膨上漲速度,就會形成實質所得負成長,日本政府今年初力促企業調薪,就是為了避免消費市場長期沉浸在低檔。
潘進丁表示,未來企業無法將成本反映在售價的,可以開發不同的產品,像是全家春節推出的草莓霜淇淋,銷售成績十分亮眼,顯示高CP值的產品即便價格不低,仍能吸引消費者購買,換言之,產品開發會是在高通膨時代的重要策略。
另一方面,疫後各行各業陸續展開搶人大作戰,尤其台灣少子化、人口負成長,加上疫情期間很多人力跑到外送市場,這些人力不會這麼快回流,很多行業在搶人,用最低薪資根本找不到人,各企業不得不提高薪資水平,也因此企業如何效率化、省力化,會是未來的重點。目前很多通路業者已將收銀機改成自動刷條碼結帳,就連商品訂購、物流撿貨系統也是自動化,如何用更多的IT與數位轉型節省人力成本,將是一大課題。

【經濟日報。嚴雅芳(2023.02.01)。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8/6942829】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