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司郎和元氣壽司有意合併,並加速海外發展

由於國內市場衰退,日本迴轉壽司調整腳步,把重心放在海外。其中壽司郎(Akindo Sushiro)和元氣壽司已開始談合併,希望藉此加快海外的擴展。
壽司郎經營日本最大的迴轉壽司連鎖店,旗下約有 470 家餐廳,其中大部分是日本國內餐廳。而日本排名第5的迴轉壽司連鎖店元氣壽司共有 300 多家餐廳,其中一半以上在國外經營,包括中美兩地。
兩家壽司希望能透過合作降低成本,並集中資源來,打開不斷成長的亞洲市場,開設更多分店,尤其是在日本人口老齡化的情況下,國內業績發展有限,更需要國外的市場。
為了準備合併,日本最大的稻米批發商元氣壽司的母公司神明株式會社,打算收購壽司郎母公司壽司郎全球控股公司(Sushiro Global Holdings Ltd)32.72% 的股份。
雖然合併細節仍待確定,但兩家公司合併將使新公司在營收入上大幅領先最接近的競爭對手──藏壽司。
根據日本產業調查資料,迴轉壽司除了2020年因為疫情影響,市場營收一度下滑,其後連鎖店數量和營收都明顯上升。

(取材自2月1日Retail News Asia,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