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店推動數位化 送取衣物更便利

以神奈川縣為大本營的洗衣連鎖店誠屋,正努力推動新世代店鋪。方式包括用平板型收銀裝置、用LINE管理顧客名單、設置用智慧型手機就能送取衣物的衣櫃等,善用數位工具以提升效率。同時櫃檯也提供去除汙漬等實體服務,建構和顧客的關係。
《日經MJ》2月6日報導,誠屋位於丸井Famliy溝口的店鋪去年10月剛開始營業,和傳統的洗衣店不同,它沒有收銀機,以平板取代,內建智慧收銀軟體,好處是容易更新軟體,也容易反映各種需求;它還能提供各種服務,例如會員證。現在洗衣店多數還是用紙本的會員卡或集點卡,誠屋則用LINE上提供企業服務的迷你APP功能,當做會員證。店家使用這種功能,就能用LINE通知顧客來拿衣服。以往要用電話聯絡,如果沒聯絡上,店家還要用紙筆記錄下來。
誠屋也發行紙本的會員證,但是8成顧客都選擇LINE。
迷你APP也用在取衣上。誠屋準備了專用衣櫃,在LINE的迷你APP上顯示條碼,顧客到衣櫃前刷條碼就能打開衣櫃,方便只拿衣服、不想排隊的顧客使用。而且因為店內有衣櫃,下午1點半到4點設為「無人時間」,員工可以休息,因此也能節省人事支出。
數位化的同時,誠屋也設法和顧客對話。店內設有專門去除汙漬的機器,每個月有2個禮拜日會實際操作給顧客看它的厲害之處,和其他同業做出區隔。
誠屋在神奈川縣和東京都經營12家店。洗衣店因為疫情使得大家在家上班,不需要洗西裝和襯衫,生意大受影響。數位化措施目前只限定在一家實施,回響有待觀察。

[2023年2月6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