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幌控股和東芝聯手 協助消費者不浪費食材

札幌控股公司和東芝子公司合作,利用手機APP減少食材的浪費。1月開始的實證實驗中,分析使用者的購買資料和用餐習慣,提出能讓食材用完的食譜建議。
《日經MJ》2月10日報導,實驗期間是2月17日為止的一個月左右。這項實驗使用的是札幌控股的APP「Uchirepi」,它能分析使用者不愛吃的食材、購買食材的履歷、用餐習慣等資料,也能敦促使用者改善飲食習慣。例如介紹食譜,使用的是購買後擱置的食材、或逼近有效日期的食材。
購買資料的分析用的是東芝旗下公司的技術,它們徵得使用者同意後,透過電子收據取得購買資料,並且和札幌控股的Uchirepi合作,因此能夠分析上述功能;它也和食品超市合作,促使消費者購買商家庫存過多的食材。例如過完年還沒賣完的年糕、很難調整供需的鮮奶等。不只是家庭,這款APP也有助於商店減少丟棄食品。
札幌控股的Uchirepi去年7月推出正式版本,特徵是提供食品的食品廠商自己介紹食譜,刊登的業者約30家、共有豆腐漢堡等2萬種食譜,使用者約6萬人。現在所有功能都免費,不過將來考慮部份收費或刊登廣告。該公司目標是25年7月達到用戶100萬人,同時也要思考獲利機制。
另一方面,東芝集團也希望擴大資料服務業務,電子收據是關注的領域之一,22年會員數已經達到100萬人左右。

[2023年2月10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