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東遠集團擬購南韓麥當勞

南韓麥當勞即將出售,食品公司東遠集團的控股公司東遠產業( Dongwon Industries Co.)是此收購案第一階段的唯一投標者。東遠已經開始第一輪審查,目前正在討論交易價格。
不過投資銀行業人士透露,麥當勞在南韓擁有的一些重要房地產並不包括在交易範圍之內。由於麥當勞的商業模式是在人口稠密的商業區收購土地,並出租給特許經營夥伴,因此麥當勞擁有的房地產成為這次出售的重點。
至 2021 年,韓國麥當勞在全國擁有價值超過 2060 億韓元(約49.28億新台幣)的大量房地產,其中包括價值 693 億韓元(約16.58億新台幣)的建築物和價值 1368 億韓元(約32.73億新台幣)的土地。
市場觀察人士認為,把部分不動產排除在外的決定可能反映出麥當勞希望能由南韓分店獲得穩定的租金利潤。此外,排除最昂貴的房地產可以降低售價,減輕買家的潛在融資負擔。
南韓麥當勞 2016 年曾出售但失敗,因此也有降低售價的必要。當時麥當勞希望以 5000 億韓元(約119.62億新台幣)出售, 但感興趣的買家——由 Carlyle 和 Maeil Dairies 組成的財團,只願意支付約 3000 億韓元(約71.77億新台幣)。
有人認為想要開發麥當勞的房地產資產幾乎不可能,即使新買家把所有這些資產全部買下,也因為麥當勞全球總部對營運有了嚴格的限制,因此幾乎沒有讓新東家單方面開發任何資產的空間。

(取材自2月8日Korea Times、6日路透,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