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聯、元利商學院這堂EMBA課 林敏雄祕訣藏在這裡

為人相當低調的元利機構集團總裁暨全聯實業董座林敏雄,做事不喜歡總是談錢,對他來說,事情本身對社會、對他的意義和成就感,更是他所追求的;事實上,不論是做人處事原則,或他對零售通路、不動產開發事業的經營上,其實,都藏著一套「共好哲學」;這,也是他打造全聯、元利商學院這堂EMBA課程的核心關鍵。
「不要欺負消費者;你對客人好,他們感受到你為他著想,他就喜歡常到全聯走走,看到滿意的東西就多帶一些回去;住宅事業也是,客戶住進元利建設用心蓋的房子,規劃設計好、工程品質扎實,住起來舒適,當他們要換屋時,也會回頭再找你,彼此互動就形成良善的循環」林敏雄說。
不管是多年前數家外商幾度上門求親、欲收購擁有30多個據點的華泰銀行,或是新加坡淡馬錫主動敲門欲豪擲250億元買下信義聯勤土地,林敏雄斷然拒絕。
林敏雄要賺「讓人尊敬的錢」
很難想像在功利主義盛行的社會,這家企業董事長卻對馬上能鉅額獲利之事,紋風不動,過去是這樣,現在更是如此;「投機套利的行為,我絕對不做」,林敏雄話說的直白,理由很簡單,「他要賺、讓人尊敬的錢」。
林敏雄這套「共好哲學」,說穿了,就是台灣人做事誠懇、務實的個性和精神;他,以身作則,40年來貫徹在零售通路、不動產開發事業上,並發揮的淋漓盡致;對照現今資本主義社會以追求獲立極大值為目標的觀念,這種傳統台灣人做人做事的精神、美德反而更被凸顯,還「意外」成為他強烈的個人特色。
在他的觀念中,不管做人做事,總是與人為善,就像他25年前誤打誤撞接手全聯一樣。林敏雄說,三個前輩覺得我為人正直,指定叫我接手經營全聯社,「三個人加起來超過250歲,一直勸我,最後只好點頭答應。」
林敏雄兩大策略 翻轉全聯的命運
不過,這一接下來不得了,林敏雄發現,全聯部分門面「黑黑臭臭」,但都已經答應了,「頭都洗下去,不做不行」;他笑說,如果現在再讓我選一次,「我是絕對不會接的」。
就跟他的為人一樣,全聯會做到現在這麼大,完全超乎林敏雄的預期,過程中,他所想的,就是如何讓全聯活下去;他說「畢竟我答應對方的事,就一定要做到,總不能在我手上倒掉,我怎麼對人家交代」。最終,林敏雄以「價格實惠、規模化」兩大策略,不僅翻轉全聯的命運,更在外商林立的環境中,走出一條屬於自我的藍海之路。
全聯成長、茁壯了,但林敏雄的責任感卻更重了;在客層從婆媽族群擴大到上班族、年輕世代後,不同年齡層的消費者進來了,林敏雄想的是,要給不同消費者不同產品。
現在,走進全聯,貨架上的商品不僅多元化,同項商品變得更多元了,就是林敏雄注意到不同世代對產品要求的差異點,而他要做的事情就是滿足消費者的期待。
林敏雄笑說,雖然全聯「乞丐生意」賺得最少,但我經營的最有成就感,看到全聯愈來愈好,消費者愛進全聯尋寶,還會開箱、拍影片,他真的很開心;至於企業獲利,他笑回,「錢夠用就好」,畢竟還是要給員工交代。

【經濟日報。陳美玲(2023.02.13)。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0871/6967207】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