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傳與微軟深化戰略結盟 4面向擴大合作

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與微軟亞洲區總裁Ahmed Mazhari於近日舉行會談,雙方宣布將深化戰略結盟,共同深耕數位與淨零雙轉型解決方案。
遠傳表示,此次合作有四大重點,第一,戰略結盟深度跨領域合作,共同推動客戶雲端轉型與垂直場景應用。第二,因應全球ESG趨勢,推廣節能減碳數位工具,協助企業夥伴構劃節能淨零的路徑與方案。第三,共同發展新經濟解決方案,協助中小企業拓展第二成長曲線。第四,藉由微軟的轉型經驗與技術移轉,加速遠東集團的數位創新。
井琪表示,遠傳在2019年與微軟即簽署合作備忘錄,借重微軟轉型經驗與平台,結合遠傳自主開發的技術,過去幾年來合作無間,對遠傳在數位轉型的推廣上頗有建樹。遠傳利用Azure雲端自主開發的『CDP(Customer Data Platform)顧客數據平台』在2021獲得『微軟年度最佳Data and AI合作夥伴』。遠傳2022年七月又獲選為微軟Surface年度成長速度最快合作夥伴。2022年11月親訪微軟總部,與多位微軟商務及技術高層交流後,決定將雙方戰略合作更上層樓,加速台灣企業數位轉型,並因應企業普遍面臨的節能減碳挑戰,推動淨零轉型的解決方案。
除了遠傳與微軟的深入合作外,共同與會的遠東集團創新長徐國安也表示,遠東集團共有十大經營事業,橫跨電信、石化能源、紡織、金融零售等不同事業集團,希望透過遠傳與微軟的深度合作,將更了解微軟的轉型經驗和技術,進而導入各事業體,以加速推動遠東集團的淨零與創新。
微軟亞洲區總裁Ahmed Mazhari 表示,如今企業和組織比過往更重視如何善用雲端技術、數據和人工智慧的力量,以簡馭繁加速數位轉型。為了幫助微軟在台灣及全球的共同客戶取得成功,遠傳成為微軟授權解決方案夥伴Licensing Solution Partner (LSP),並期待更進一步的合作。微軟致力於賦能地球上每一個人與每個組織,都能實現更多成就非凡,並為台灣客戶和合作夥伴的成功挹注大量資源,也樂見此次的合作,成為微軟客戶數位轉型成功的典範。」
台灣微軟總經理卞志祥表示,微軟持續以備受企業信賴的雲平台、AI及5G技術,持續強化台灣產業數位韌性,遠傳與微軟自2018年即開始緊密合作,一直是微軟重要的戰略合作夥伴,此次雙方進一步深度結盟,相信微軟透過結合遠傳在電信及數位服務的專業經驗,以及遠東集團的創新能量,必定能賦能台灣產業及中小企業,共同打造更智慧永續的未來,共同加速台灣數位成長。
產業轉型方案是此次遠傳與微軟合作的重點項目,雙方將協助企業加強數位與淨零轉型能力的解決方案。同時遠傳也將成立「微軟解決方案部」,由遠傳電信資訊長,執行副總經理胡德民帶領此戰略部門,直接向井琪總經理彙報。胡德民曾任台灣微軟專家技術部暨微軟技術中心總經理,負責深化遠傳與微軟在5G、雲端、大人物技術等領域合作,結合遠傳本身採用微軟技術推動IT與大數據上雲的實踐經驗,和遠傳企業部門的強大銷售團隊,透過此次跨領域強強聯手,可加速推動大範圍的產業轉型、協助企業達成ESG節能淨零的目標,並聚焦在中小企業轉型的挑戰與機會。
遠傳已自主開發多項智慧綠色解決方案,結合能源使用效率極大化,包含「智慧路燈」專案有效減少路燈15%以上用電量;「班班有冷氣」專案為全國超過1200多所中小學導入遠傳智慧能源管理系統;建置包含景點即時人流等功能之旅運服務;結合AI與大數據運算技術串聯遠傳心生活推薦引擎、疫情簡訊與防詐騙機制;於台灣5G元年推出全國第一個5G「遠距診療」服務榮獲「國家醫療品質獎」等,致力打造全方位智慧生活。
遠傳強調,傳統資訊服務業缺乏大規模推動企業轉型的實踐經驗,對企業轉型急需的IT治理、資安與合規等專業知識相對較弱,亦缺乏人才或外部協助,已經是刻不容緩、急需面對的轉型議題。此次遠傳取得微軟總部授權解決方案夥伴(LSP)資格,基於自身轉型經驗,從大規模採用微軟技術的治理方法、資安與合規等整合面向出發,串聯5G「大人物」核心技術,同時結合微軟雲實力快速複製轉型模式,為台灣企業與政府單位提供全面性基於實踐經驗的解決方案,大幅降低上雲與大數據轉型所需面臨的風險,以雙動能加速產業數位轉型。同時,遠傳亦與微軟共同加速雲端人才成長與培養,與產業服務伙伴們進行跨界合作,攜手在不同領域打造前瞻的應用技術,致力推動多樣性創新服務。
遠傳數年來持續深耕各項5G科技應用,透過科技力、行動力,打造智慧永續新顯學。對內發揮創新價值,落實低碳營運,運用大數據技術選址,以最精簡的基地台數量達到最佳網路品質,並廣泛採用人工智慧在防詐、推薦引擎、風險管控與公共服務等面向,實踐前瞻且多元的智慧創新應用;對外推廣新的技術能力,以自主研發的物聯網能源管理系統,積極與微軟永續雲整合部署,形塑智慧永續生活的願景。

【工商時報。林淑惠(2023.02.09)。https://ctee.com.tw/news/tech/805133.html】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