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櫃檯、拆總經理辦公室 台灣肯德基能衝破困局?

點餐過程,最快只要30秒;點完餐2分鐘後,一格格的智能取餐櫃撲通掉下餐點,客人自取,讓原本就講求快速的速食再進階,變成「飛速食」。
上述彷彿無人店的餐廳形態,是這家速食店巨頭2022年底開幕的嶄新店型,他們把點餐、取餐的櫃檯,縮減至只剩一個,消費者從點餐到取餐,都不用接觸人,此舉不僅在台灣是創舉,在全球肯德基也是首例。
接下來目標,是快速複製此店型,這是該公司和其他速食店對手——麥當勞、摩斯漢堡、漢堡王等,展開新一輪競爭的重要策略。
一場暴雨讓主事者醒悟
預測銷售比人力問題更關鍵
提到縮減櫃檯,很多人會聯想到,肯德基是否因為缺工,想藉此縮減人力?但,台灣肯德基2022年整體員工數不減反增,2023年還計畫持續增加。甚至,他們積極自建外送車隊,外送員人數已達1600人。
「減少櫃檯只是表象,背後是人力資源的重新盤整,以及重塑競爭優勢的重要一步,」台灣肯德基總經理謝宜芳,接受商周專訪時,首度揭櫫這家一度衰落的老字號速食店,耗時3年擬定的轉型策略。
肯德基1985年就進入台灣市場,但2010年英商怡和餐飲集團接手前,台灣肯德基慘賠數年,在台灣漢堡炸雞連鎖速食市場的門市數,也從原本僅次於麥當勞,敗給摩斯漢堡落居第三。
2017年,謝宜芳接任台灣肯德基總經理,設法為這家老字號速食店振衰起敝。
應付策略性挑戰的第一步,是診斷情況,了解「發生什麼事?」找出關鍵點,繼而研擬合理的行動反應。
對台灣餐飲業而言,最大的挑戰是消費選擇越來越多,加上外送崛起,消費者沒有非哪一個品牌不可。只是一味展店,卻無法贏得消費者的心,門市數越龐大,負擔反而越重。
如何建立肯德基的強項,讓消費者在眾多選擇中,仍願意掏荷包支持,成了她眼前最大的策略難題。
一場突如其來的暴雨,彷彿給了她答案。那天店裡空空,但外送訂單大舉襲來,消費者在家裡等著用餐,外送人力卻配置不足。
速食店正在不斷重新定義自己,像台灣麥當勞不斷改善店內環境,吸引重視用餐體驗的消費者;但謝宜芳研判,速食店的本質仍是「快」和「鮮美」,肯德基有辦法炸出酥脆多汁的炸雞,但讓客人候餐太久、吃到冷掉的食物,就算偶爾一次,也會因為餐飲選擇多,顧客移轉成本低,而琵琶別抱。
要如何做到,比競爭對手更快?她認為,關鍵在「銷售預測」,「因為這會影響到,你的食材備量、人力的排班,是否能跟上實際營運狀況?」
AI計算天氣、節慶影響
算準外送、銷量再重調人力
2019年,肯德基率台灣速食店之先,斥資上億元開發AI智能銷售預測系統,2022年中全面導入,透過大數據蒐集、分析,預測某門市在某時刻,會有多少的顧客內用、多少會叫外送。
台灣肯德基市場營運部總監陳廷鈺舉例,一般速食店做法,是店經理依據前8週歷史資料平均值,做為2月8日的銷售預測,譬如要準備多少炸雞。
然而,用前8週平均值推估2月8日的營運狀況,並非嚴謹的統計方法,若發生突發狀況,像是下起驟雨,就失準了。
AI預測系統將天候、選舉、節慶、行銷活動等所有影響營業的變數,納入其中,幫助店經理更精準預測。
譬如,開門營業4小時,系統會呈現接下來炸雞、蛋撻等品項的銷售預測,以及會有多少內用及外送的量。假設原本要準備100個炸雞,但系統預測數量不足,要多準備50個,店經理就會要求廚房追加炸雞的量。
銷售預測更準確後,下一步是把櫃檯縮減,用智能取餐櫃取代,再把櫃檯人力移至廚房製餐,加快出餐速度,或調往各處「外送共享中心」,負責外送餐點。
肯德基在傳統公寓的樓上或巷弄內的一樓,承租空間做為外送共享中心,他們的外送員在此處報到,等候系統派單,當AI預測外送需求將大增,就會派更多人到中心準備。
換言之,人力資源盤整要達到的成效,是消費者不論在店內或住家,都比其他速食店、甚至外送平台,更快享用到餐點,其背後的基礎,就是AI預測系統;沒有精準預測做為依歸,就算把櫃檯縮減,釋放出人力後,也會不知往哪調度,自然無法提高出餐、送餐速度。
首間速食店自行打造AI
拆主管辦公室讓溝通無隔閡
但餐飲業要跨界開發AI預測系統,也經歷一番內部說服過程。
台灣肯德基曾引進國外公司開發的AI預測系統,但因無法量身訂做,預測準確率無法達到理想中的標準,他們毅然自行開發,成立「數位科技服務部門」,目前有29名成員,約一半為軟體工程師。
不過,自行開發AI預測系統,是相當大膽的嘗試,因為就連美國麥當勞,都是靠收購AI新創公司,做為快速導入人工智慧的途徑,台灣肯德基卻選擇不假他人之手。
當謝宜芳提出這個策略時,內部員工半信半疑:「我們是餐廳,不是科技公司,怎麼有能力開發AI系統?」
這是該公司導入AI策略,要解開的重要環節:如何讓員工相信變革對公司是有益的,是會成功的,以及如何疏通縱向與橫向之間的溝通。
肯德基的做法是,導入敏捷式管理,為了能即時回應各種狀況,先從工作空間改造做起。
他們重新裝修辦公室,將所有的主管辦公室——包括總經理自己的辦公室,統統拆掉,不分職級高低,沒有隔閡的聚在一起工作。騰出的空間,則改為多個小型會議室,以及增加數個6到10人的大桌。
「我們把自己設計成組織扁平的新創公司,管理人員更貼近團隊,有專案需要討論,可以立即開會,增進雙向溝通,也讓組織能更敏捷的回應遇到的阻礙,」謝宜芳說。
人工智慧時代的新規則,正在重新定義各行業;無櫃檯的數位店型,將成為肯德基的新樣貌。
未來要觀察的脈絡是,消費者對完全自動化的點餐、取餐過程,接受程度有多高?以及將優於同業的出餐、送餐效率,做為競爭優勢來源,是否能建構出明顯的差異化?將是這場數位變革,能否撼動速食店競爭版圖的關鍵。

【商周。韓化宇(2023.02.08)。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magazine/Article_mag_page.aspx?id=7007414】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