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徵「哥姊」!王品從里長群組找人,土風舞、登山社員變餐廳店員

走進王品旗下的「和牛涮」林森北店,即使是平日午後仍有5、6組客人在店裡聚餐談笑。人聲鼎沸中,沈和平站在餐檯前,顯得格外專注。
他身著丹寧帆布工作服,雙手各持一把噴槍,專注觀察桌上炙燒和牛壽司的熟度,力求端出最完美口感,頗有一生懸命的職人風範。
56歲的沈和平過去是一名珠寶工藝師,因為景氣蕭條,中年轉行到這間店擔任店員已經2年。店內還有3位與他年齡相仿的員工,他們手腳輕快,穿梭在其他年輕伙伴之間,絲毫沒有違和感。
「和平大哥下班後,都會問值班幹部哪裡還可以幫忙,感覺得到他想讓門市更好,自己也能學習更多,」店長張凱鈞觀察,這群高年級同仁出勤準時、表現穩定,甚至比他預期更主動學習,現在已是店裡不可或缺的戰力。
近一年,王品集團多了不少像沈和平這樣的「哥姊級」員工。
這是從來沒有過的情況。餐飲業人力從年頭缺到年尾,104人力銀行數據顯示,2022年全台住宿餐飲業職缺,每個月都在15萬以上,比前年多至少一成,門市想補滿員額,簡直難如登天。
對全台超過300家店的王品來說,感受更是強烈。人力不穩定除了影響服務品質,甚至連日常營運都捉襟見肘。
2022年起,王品將徵才目光轉往從前較少關注的中高齡族群。
「我們開始跟大家溝通,未來招募方向希望加入中高齡同仁,」王品人資發展部總監張佩君拿出數據,2022年初,集團45歲以上的基層員工有151位,年底時已提高到241位,增加近六成。
拆解多人接力工作,單站作業
餐飲業工作是高強度勞動,搬貨、洗刷、來回走動都相當耗費體能,用餐尖峰則像打仗,突發事件多、壓力也大,需要更快的反應能力,這都是店長們過往較不青睞中高齡應徵者的原因。
為了從根本解決這些問題,王品重新設計工作內容,讓中高齡新人更容易適應餐飲業環境,也減少店長們的擔憂。
張佩君解釋,餐飲業有許多需要「接棒」的工作,從前台接待、桌邊服務、添補醬料和食材,到內場備料出餐,通常是一環扣一環,一人多職、多人接力是餐廳的日常。
但這些接棒工作,讓中高齡員工較有壓力,因此王品從餐廳流程中抓出醬料調製、補齊食材等適合單人單站作業的工作,專門讓中高齡員工負責。
在人員培訓上,王品也注意到中高齡員工常有老花眼,從2022年第四季開始陸續更換訓練教材,除了補充更多圖片、減少文字、放大字體,同時簡化作業流程,消除學習障礙。
為吸引更多中高齡人才注意,張佩君還鼓勵店長們積極拜訪里長,以及門市周遭街坊鄰居,透過長輩們的Line群組發出求才資訊,從社區人際網絡尋找人才。
「里長們手裡有超多群組,像是登山社、土風舞社,他們來工作就當出門活動,也可以來交朋友,」張佩君笑說,這種「里長好朋友」路線,確實讓他們更容易接觸到中高齡的求職族群。
儘管最初是因為找不到人,才轉而積極尋找中高齡人才,但現在這群人就像店長們的定心丸,有他們和年輕員工互相配合、各司其職,就能讓門市順利運轉。
「未來就算年輕人回來了,我也一定要繼續用這些大哥大姊,我們需要有這些伙伴穩定支撐餐廳營運,」張凱鈞肯定地說。

【天下雜誌。康陳剛(2023.02.07)。https://www.cw.com.tw/article/5124620?template=transformer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