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家電全球年成長率為2.9%

日本電機工業會指出,白色家電全球市場2021年到26年的年平均成長率為2.9%,空調設備、電冰箱和空氣清淨機的成長尤其看好。日本製造商必須多花心思在消費者關心的SDGs(永續發展目標)上,靠節能家電做出差異化。
《日經MJ》2月17日報導,調查對象分成空調設備、洗衣機、吸塵器、微波爐、電冰箱和空氣清淨機六個領域。21到26年,占全球市場一半的亞洲和大洋洲平均成長3.3%。其他平均成長率高的地區是非洲(4.1%)和中南美洲(4.1%),北美則是2.3%,西歐2.0%。
亞洲主要六國中,最大的市場中國平均成長3.5%,印度也可望達到4.9%。另外越南為6.9%,泰國是6.5%。這些國家經濟成長高,所得水準上升,往後將要求高附加價值的商品。
帶動成長的是空調設備和電冰箱。空調設備26年市場規模估計達到1410億美元,電冰箱達到1060億美元。空氣清淨機預估也有120億美元,規模雖小但成長快速。
白色家電方面,中國和韓國廠商的競爭也很激烈。日本業者必須強調高附加價值,例如創造自由時間、因應舒適生活的需求、不必再面對麻煩的家事。
家電智慧化程度也升高,空調設備智慧化比率將從21年的21%,上升到26年的56%;電冰箱也從8%提高到24%。現在已有空調設備可以透過AI和感測器,分析使用者的感情,並控制運轉狀況。
另外SDGs也是行銷時不可或缺的要素。例如強化電冰箱內食品品質維持功能,避免丟棄造成的浪費;洗衣機附自動投入洗衣精的功能,避免投入量過多等。

[2023年2月17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