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15分鐘消費圈 陸推進便民生活圈建設

大陸商務部近年積極推進社區消費場景創新,打造便民生活圈建設。大陸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表示,相關作法是為順應消費多元化、個性化的趨勢,推動15分鐘消費服務圈,打造消費增長新引擎外,也激發市場活力。
中新網報導,大陸商務部2月16日召開例行新聞發布會。束玨婷指出,近年來,商務部積極推進,會同有關部門先後出臺指導意見和建設指南,在大陸全國確定兩批共80個試點地區。
束玨婷稱,一是重點完善社區消費的供給設施。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一圈一策,推動補齊便民服務設施短板,完善生活基本保障類業態和品質提升類業態,例如,讓修鞋、配鑰匙等「小修小補」規範有序回歸百姓生活,讓適老化服務、休閒娛樂等設施更加豐富,使居民生活消費更便利。
其次是重點推動社區消費的場景創新。束玨婷表示,順應消費多元化、個性化的趨勢,推動一刻鐘消費服務圈、養老托育圈、休閒文化圈等各類服務功能更好融合,發展一批智慧商店等新業態,引導便利店、社區超市「一店多能」,拓展便民服務,推廣網訂店送、即時零售等線上線下融合新模式,打造消費增長的新引擎。
束玨婷還稱,還要重點培育社區消費的市場主體。加快發展綜合服務型的商業中心、鄰里中心,鼓勵連鎖企業門店進社區,支持開展社區促消費活動,激發市場活力。
束玨婷說,截至目前,80個試點地區共建設便民生活圈1402個,涉及商業網點28萬個,覆蓋居民社區2766個,服務居民3200多萬人,試點地區生活圈的商業網點佈局更加均衡,設施業態更加豐富,市場主體更加壯大,服務功能更加全面,居民的獲得感不斷提升。
她表明,下一步,大陸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在試點基礎上,開展三年行動計畫,全面推進便民生活圈建設,更好惠及民眾生活。

【中時。陳柏廷(2023.02.17)。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0217001975-260409?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