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鄰堂書店YouTube訂閱人數20萬人

以神奈川縣為大本營的書店有鄰堂,YouTube頻道相當有人氣。活力十足的工作人員和口無遮欄的吉祥物對話,內容吸引人,因此開設約2年半後,2022年12月訂閱人數突破20萬人,23年2月24日還發行描述錄製YouTube故事的書。觀眾為了和店員見面,甚至特地到書店,對本業也有幫助。
《日經MJ》2月24日報導,書店紛紛倒閉的情況下,各家店都在摸索生存之道。有鄰堂的YouTube頻道是「只有有鄰堂知道的世界」,20年6月開播。社長認為「書店不只是賣書的地方,應該提高傳播力,必須讓大家覺得『因為是這家店所以我才想去』」。
影片長度多半為7~9分鐘,主要介紹書籍和文具,也和作家閒聊。角鴞形狀的吉祥物主持得很好,有時還會小吐槽。例如20年10月在千葉縣市川市介紹2年來第一次新開的店,居然自己說:「開新店沒問題嗎?大家都說現在很難賣書---」,讓觀眾覺得十分有趣。
點閱率最高的是21年10月播放,貼身採訪作家中山七里那一集,「不吃不睡」的作家生活在社群網路上引起話題,也使訂閱數大增。
有鄰堂原本就會在YouTube上說書,20年6月改採目前的形式後,訂閱人數持續成長,22年12月突破20萬人,和其他經營YouTube頻道的書店比,訂閱數和播放次數都高出許多。
影片中很多書店店員等有鄰堂相關人士參與演出,從他們講話的方式,可以看出他們對商品或書店業界的熱愛,卻又不會讓人反感。片中這些人和吉祥物主持人的互動,讓人覺得他們很正直,因此欣然接受所有內容。
YouTube周邊商品也熱賣。23年2月24日還發行「老書店『有鄰堂』製作的企業YouTube世界」,成為書店業界行銷的好案例。

[2023年2月24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