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將獨家銷售Meta VR頭盔

騰訊控股正在與臉書母公司Meta洽談在中國大陸獨家銷售Meta Quest系列虛擬實境(VR)頭盔,這將是臉書在2009年被大陸封殺後,以不同產品形式重回大陸市場的重要敲門磚。
路透報導,三位消息人士稱,騰訊與Meta之間的談判從2022年就開始,最近幾個月一直在繼續,且談判仍處於初期階段,細節尚未達成一致。
華爾街日報報導,可能存在的爭議包括如何處理使用者資料,全球宏觀經濟條件是否適合雙方建立夥伴關係等。此外,如果騰訊和Meta達成協議,還可能面臨中國大陸對遊戲的嚴格監管。
消息人士透露,騰訊是大陸最大的遊戲公司,騰訊已向Meta提議成為Meta Quest 2頭盔在中國大陸的獨家銷售商,騰訊還尋求發布Quest 2現有遊戲的中文版。
據了解,2009年開始,大陸民眾要網路翻牆才能使用臉書,但臉書在大陸還是設有辦事處,主要用來拉廣告,讓有意拓展海外市場陸企,可在臉書刊登廣告。
華爾街日報指出,如果交易成功,這將是Meta再次與中國大陸消費者建立聯繫的重要一步,目前Meta仍在中國大陸保持運營,主要服務陸企提供廣告刊登。Meta在上海設有辦事處,並為其VR業務積極招聘工程師。
報導稱,Meta和字節跳動的VR業務實現盈利的時間表可能比計畫的長,當前全球經濟走軟導致需求低迷,企業在擴張和發展方面也採取更加謹慎的立場。
澎湃新聞報導,2023年以來,互聯網大廠在元宇宙賽道上整體呈現戰略收縮。

【經濟日報。林茂仁(2023.02.23)。https://udn.com/news/story/7333/6989278?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