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美老總投資無人機資安新創 鑑智實相將前進馬來西亞

台灣第一個無人機資安聯合實驗室3月1日成立,其中號稱能做晶片資安檢測的「鑑智實相」是一家成立2年半的新創團隊,但特別是,這家新創股東是義美食品集團總經理高志明。
「無人機資安聯合驗測實驗室」是台灣第一間無人機專門資安檢測實驗室,結合中華資安國際、安華聯網及鑑智實相民間業者聯手提供全方位資安檢驗,內容包括資安成熟度、安全設計開發查驗、無人機產品系統安全、軟體安全、通訊安全、韌體安全及晶片安全等檢測服務。
鑑智實相是其中成立時間最短,且提供晶片資安檢測的業者,特別是,投資人是義美老總高志明擔任董事長,高董十分看重資安領域,4年前就曾大聲疾呼資安等於國安,政府應成立數發部門專責資安政策。
鑑智實相執行長于燿彰有密碼學背景,他透露,近期馬來西亞分公司已經成立,計畫5個月內馬來西亞實驗室會取得資格,採取「台灣落地鑑識,馬來西亞發證」模式,協助客戶接軌國際資安規範。
為何切入罕見的「晶片資安測試」?于燿彰解釋,晶片資安檢測門檻較高,一般廠商多座弱點掃描或滲透測試,但晶片檢驗要IC設計廠商提供資料進行測試,購買的設備也昂貴,技術也較廣,需要對密碼演算法及IC設計都有所瞭解。
目前鑑智實相有兩大業務:數位鑑識及無人機、網通產品安全測試,以國際標準測試ISO15408為主。于燿彰坦言,目前法規面沒有強制要求取得資安檢驗,故晶片測試目前還沒有太多業務,靠數位鑑識跟產品檢測為主要收入,年營收5,000~6,000萬元,但兩年多來投資超過7,000~8,000萬元在設備採購上,仍屬於投資期。
談到成立之初,于燿彰指出,高志明是食品業出身,熟悉食品原料都需經過檢驗,但發現資訊產品很少做資安檢驗,「比方資安相關產品如防火牆、交換器出廠前經過資安測試的很少」他表示,經過跟高志明報告品質安全跟資訊安全一樣重要後,高董事長就拍板決定投資,並親自幫鑑智實相取名,說:「這是一個應該做的事!」
但資安業務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廠商對資安認識不足,常是被駭客攻擊後,才想找系統整合商幫忙協助還原備份。于燿彰分享,客戶對找出數位鑑識接受度還不足,不願花時間找被駭原因,將病灶根除。
他回憶,曾有客戶被駭,協助後才發現廠商做的備份資料內其實已被感染,等於現在即使備份重置後,該客戶還是會在某一天病毒發作,但廠商仍較偏好解決眼下的問題,不想花費用找出駭客手法杜絕問題,另外產品做資安檢驗也需要費用,但資訊產品價格競爭激烈,故往往資安費用被省略一旁。

【經濟日報。王郁倫(2023.03.02)。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7003713?from=ednappsharing】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