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驗事故車30秒估價完成

收購事故車的日本Tau公司,開始提供利用AI技術自動估價的服務,在專用網站上分析車體的影像,30秒就能提出修理或出售的金額。如果要修理,就運往該公司的維修工廠,使用中古零件,降低費用負擔。如果要出售,則善用國外的銷售網,因此能高價賣出。
《日經MJ》3月1日報導,該公司「CARTENDER」網站上的這項新服務名為「AI估價」,車主登錄後,依指示拍攝擋風玻璃、左右車門等六個方向,送出影像後,AI就會和過去的資料比對,30秒後告訴車主如果修理或賣掉,金額分別是多少。
例如自己碰撞到車門,通常換個門要80萬日圓左右,但Tau修理可能只要23萬日圓。事故車如果要賣掉,和沒有受損的車輛比,收購價也可能只降一成左右。
該公司直營的維修工廠在岐阜、靜岡等六個地方,假使車主選擇修理,該公司就把車運到附近的工廠;如果附近沒有直營工廠,就送到合作的工廠。Tau有50萬個中古零件的庫存資訊,可以找到修理需要的零件。而且該公司在擁有全球120國會員的拍賣網站上銷售,價格具有優勢。
Tau成立於1997年,收購事故車,再拍賣給中古車業者;2019年更開設對個人銷售的網站「CARTENDER」,去年12月為止,累計再利用了116萬輛車。去年6月推出「CARTENDER保證」服務,包含泡水車的事故車修復後,保證一年免費修理,讓顧客安心。
調查結果顯示,全球中古車市場2027年將達到1兆3551.5億美元,比19年大增64%。修復過的車在新興國家特別受歡迎,舊款車的零件需求也很高,中古零件有一定的市場。

[2023年3月1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