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零售業者積極爭取計時人員

美國各大零售業者如沃爾瑪、Target百貨、克羅格(Kroger)超市等目前在爭取計時人員的勞動力大戰中正面交鋒,對計時人員的「勞動力囤積」(labor hoarding)戰爭不斷升級。
儘管各行各業收緊預算,但零售業者仍得為計時人員付出大筆支出。過去3年的計時工資大幅增長,不但仍會持續,而且增幅可能更大,因此美國各大零售業者正在進行悄無聲息的戰爭,贏家可能是以往遭低估的計時人員。
零售業高階主管表示,業者必須持續近年來對一線員工的大量投資,不能因為要撙節成本而減少這方面的花費,甚至要增加數十億美元投資,承諾進一步提高薪酬,延長目前「勞動力囤積」的趨勢。所謂「勞動力囤積」,是指雇主在經濟不景氣時保留原本要裁員的勞工,因為如果等到景氣好轉時才招募新人和培訓,可能會錯失機會或市場。
美國第1大連鎖超市巨頭克羅格日昨就宣布今年將斥資 7.7 億美元為計時人員加薪,自2018年以來,克羅格已花了19億美元給計時員工加薪。克羅格執行長穆倫( Rodney Mullen) 指出,目前公司員工的平均時薪較2022 年增長 6% ,逾18 美元。
好市多在疫情之時為員工加薪的幅度領先群雄,這15 個月來已在定期加薪之外額外調薪 3 次。家電業老大百思買(Best Buy)則表示這3年員工時薪調高了25%,即使疫情後昂貴的電視機和其他高品質家電的需求下降,這些成本也並沒有回落。

(取材自3月6日Business Insider,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