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駕駛教練 AI就能教你開車

為了考駕照而在駕駛訓練班練車時,以往都會有教練坐在副駕駛座。岡山市的業者透過自動駕駛技術和AI,讓學員也能一個人練習。
《日經MJ》3月8日報導,駕駛訓練班面臨教練高齡化和人手不足的問題,2015年到33年估計學員減少15%,教練則減少35%。岡山市2022年7月開幕 的「AI駕訓班岡山分校」,練習車上的平板會自動判定學員的表現。裝在屋頂下的感測器能偵測車輛位置和周邊環境,車上的攝影機則能掌握學員的動作,根據教練手法製成的模型,給學員分數。
這套駕訓系統由經營南福岡汽車學校的南控股公司,和自動駕駛新創企業Tier Four公司開發。由於教練不足,公司於是想到用數位方式解決。通常在駕訓班,教練會陪同學員練習12小時,但岡山這所學校只有最初的4小時有教練陪同,剩下的8小時只有一個人練。學員在平板上選擇練習清單,再根據語音指示行駛。如果闖紅燈,它會自動煞車。
去年7月以來,日本全國已有超過十個駕訓班相關人士來岡山考察;而且不只在日本國內,烏干達、柬埔寨等國家有關當局也希望採用AI方式,提升汽車駕訓班的品質。

[2023年3月8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