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打不掛!樂多多集團靠「它」一年開出15家門市

台灣人愛吃火鍋,五年前統計火鍋市場年產值就已超過300億元,連鎖餐飲集團中有逾四成靠火鍋攻城撂地。由於外帶方便,且冷凍冷藏後可透過物流配送送貨到府,火鍋更成為「宅食經濟」中要角,連鎖餐飲集團防疫期間更投入資源開發不同主題的火鍋品牌搶商機。〈狂一鍋〉即為樂多多集團2021年所創鍋物品牌,首店開在新北市中和,如今在雙北、新竹、台中、嘉義、台南與高雄已有15家直營連鎖門市。
樂多多在外食餐飲市場快速崛起,靠的是「審時度勢」、洞悉市場需求、找出機會之窗。另一則是「敢送敢給」,成功建立高CP值象。例如已有48家連鎖門市的「肉多多火鍋」,就是靠「肉量炸裂」與「加1元多1件」的限時促銷活動,成功開拓年輕世代與家庭客層。
〈狂一鍋〉靠的不只是「接地氣的台味鍋物」,經試吃實測與分析,該品牌成立迄今的成功元素還包括:常民熟悉但其它火鍋店吃不到的美味、專人服務現場炒料營造的儀式感,台潮風格店裝設計,菜單除個人小套餐式鍋物外還有單點菜式,陳列各式時蔬、火鍋料,餃類、丸類、黑輪的可自由取用當涮料的自助吧,以及古早味飲料和霜淇淋。此外,339元起的套餐價,則降低了消費門檻。
「鍋香」與「鑊氣」誘人食慾的「鉤子」,但什麼樣的火鍋能有「鍋香」與「鑊氣」?答案是石頭火鍋。菜單上有16種新台味火鍋的〈狂一鍋〉,無論是〈功夫排骨酥鍋〉、〈霸氣魷魚螺肉蒜鍋〉、〈蒜香蛤蜊生氣鍋〉、〈客家鹹湯圓鍋〉,或是超台的〈生炒花枝鍋〉,開鍋時都有專人現場炒料將食材配料先爆香作鍋底,再倒入湯頭將台灣小吃與濃郁醇厚的火鍋湯結合,除儀式感十足,日式涮涮鍋沒有的鍋香、鑊氣,非常誘人。
〈狂一鍋〉的頭號人氣招牌鍋〈功夫排骨酥鍋〉,靈感來自台灣早年酒家菜、後成為台灣夜市人氣庶民美食的〈排骨酥湯〉。〈狂一鍋〉的〈排骨酥〉沒向外頭中央工廠吃貨,而是廚師每天在廚房裡將豬小排先用醬油、五香粉等製成醬汁醃漬,再裹上麵衣現炸,炸好後與香菜舖在鍋底再與柴魚高湯煮鍋,湯頭風味十足。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作火鍋鍋底,單點上桌的〈排骨酥〉,麵衣極薄、肉質軟嫩帶汁,「味道與口感好吃到可以擺攤」。
〈狂一鍋〉的〈霸氣魷魚螺肉蒜鍋〉鍋內有炙燒魷魚、螺肉香菇、蝦米外,並有蛤蜊增鮮。整鍋上桌時內有整隻「會轉彎的雞腿」,還有整尾「炙燒魷魚」,真的很霸氣。〈生炒花枝鍋〉,鍋內底料有花枝、中芹、洋蔥、蔥段、木耳、蒜頭、胡蘿蔔等,用大量蔬菜熬煮的湯頭並加了烏醋,可以喝得出甘甜味。
〈客家鹹湯圓鍋〉請到有「台菜王子」封號的台菜名廚黃景龍設計,鍋底是在桌邊以豬油炒香五花肉,依序將乾香菇、蝦米、蒜頭入鍋爆炒,再注入高湯與茼蒿,湯滾後下紅白湯圓,最後以胡椒粉、紅蔥酥、香菜與芹菜來提味。黃景龍說,將大家熟悉的「湯品」轉換為適合火鍋的湯底,是研發過程中最大的考驗,營造出「客家鹹湯圓」湯底濃醇口感與香氣渲染力的秘密武器,正是「台菜95味」中的胡椒粉與紅蔥酥。

【工商時報。姚舜(2023.03.13)。https://ctee.com.tw/lohas/food/823910.html】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