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家電防災逐漸成熟化

日本各大家電業者紛紛推出能上網的家電和住宅設備,做為防災使用。Panasonic推出的是收到氣象警報後,就會為停電預做準備而調降溫度的電冰箱;夏普則計畫銷售附在空調等家電上的擴音器,可以發出防災情報,已展開實證實驗。日常使用的家電搭載防災功能,就能更容易因應災害。
《日經MJ》3月12日報導,Panasonic2月推出的電冰箱,首次具備「停電預備模式」,和智慧型手機連動,在設定的居住地區一旦發布暴風或暴風雪等氣象警報,就會為停電預作準備,自動調降冰箱內的溫度。
該公司2021年的調查結果顯示,停電時帶來最大困擾的家電是電冰箱。正常運轉時,如果停電,只能保冷2小時,但如果轉到停電預備模式,保冷時間就能延長到6小時。22年後問世的部分物聯網電冰箱,可以更新軟體,追加這種模式。
該公司還計畫讓電動車或蓄電池在停電時派上用場。2月開始加入電動車電力輸回家裡的V2H(Vehicle-to-home)服務事業,只要購買充電樁等專用設備,自己家裡就能導入V2H系統。價格包括蓄電池、充電樁等,一組約450萬日圓起,而且是補助適用對象。V2H可以在白天將太陽能發的電存在電動車裡,供晚上使用。電動車的電池不會經常處於充電狀態,停電時可能沒有足夠的電力。若採用這套系統,一般家庭大約可以有4天過著和平常幾乎一樣的生活。
夏普則和茨城縣筑波市及防災科學技術研究所合作,可從物聯網家電擴音器發出防災情報通知,2月27日起,已經實證實驗了一個禮拜;對象包括空氣清淨機、電冰箱、空調設備等3種IoT家電。該公司指出它的好處是,每個房間都有,而且只對特定地區廣播。

[2023年3月12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