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飯市場比疫情前成長了2成

「粥品」調理包在日本有愈來愈多選擇。民間調查指出,2022年粥品市場規模比疫情前增加了2成。由於民眾注重健康,容易消化又不會造成腸胃負擔的稀飯,就成了消費者的最愛。另外也有很多人把它視為健康的輕食,因此各食品廠商都相繼投入新商品。
《日經MJ》3月15日報導,調查業者富士經濟公司指出,22年粥品相關商品市場規模可望比21年增加10%為96億日圓,連續兩年成長一成以上,比疫情前的19年則增加了22%。
富士經濟調查22年米飯相關加工食品的市場規模,估計比19年增加8%為2943億日圓。米飯目前價格波動幅度比小麥小,比起因原料漲價而變貴的麵包,米飯價格比較親民,其中粥品的需求成長尤其大。
粥品調理包原本主要訴求對象都是身體不適的人或高齡者,但是疫情使大家在家的時間變長,只要加熱一下就能吃的商品受到歡迎。不但容易消化,使用的飯量也比一般白飯少,是很好的低卡路里輕食。
因此各食品廠商都推出新商品。味之素公司的「味之素KK粥」系列,3月18日開始加入新產品「雞粥」(250公克約277日圓),是該系列16年來第一次出現新商品。味之素開發人員指出,很多40~60歲的人,會把有料的粥當做輕食。該公司這個系列6種商品23年度營業額目標是45億日圓左右。
味之素還對1990年代中期以後出生的「Z世代」促銷粥品。去年6月和三井物產聯合推出限期3個月的品牌「粥粥好日」,裝在杯子裡的粥可以長期保存,內容物有韓國泡菜、中國的麻辣鍋等。3種商品在電商和一些商業設施的快閃店內測試性銷售,結果賣出1.2萬杯,反應很好,現在正準備正式上市。

[2023年3月15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