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機器人不再遙不可及

Panasonic控股公司5月16日將首次推出家用機器人Nicobo。它大約只有一顆足球大,說簡單的日文單字。不會和人進行有意義的對話,也不會跑來跑去,不過Panasonic仍看好它的需求。
《日經MJ》3月15日報導,Nicobo的開發主持人增田陽一郎指出,Nicobo的概念是「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例如它會突然模仿一些話,或突然放屁,不只是療癒,還有點搞笑,讓主人開心。日本單身世代愈來愈多,回到家覺得寂寞的人,適合有一個這樣的機器人陪伴。
不賦予它會話功能,是因為對它的期待值會變高。能互動的機器人,很難像人一樣自然地對話,例如對它說「我回來了」,如果它不回應,心中難免覺得失落。Nicobo也沒有Panasonic的標幟,因為公司希望它不是家電,而是生物。如果消費者買回去用過覺得滿意,最後還是能提升Panasonic的品牌價值。
Nicobo個頭嬌小,放在家中也不會顯得突兀;而且它不會自己移動,容易融入家中擺設。21年募資後,先製作了320具,7小時內就完售。一般售價壓低在6.05萬日圓,使得機器人不再是遙不可及的高檔商品。

[2023年3月15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