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預測擦手巾需求 提高配送效率

擦手巾出租業者Kihoku公司開發出用AI預測各家店擦手巾需求的手機APP。從過去擦手巾的消費量等數據,在配送前就預測需要的數量以提升效率。
《日經MJ》3月17日報導,新APP根據業態、營業時間、過去利用狀況等,計算每家店需要的擦手巾。目前已在簽約的餐廳試用,6月起正式開始使用。
Kihoku配送人員的教育訓練原本要花2週的時間,但APP上有店家的住址、交貨和回收的地方等資訊,只要有手機,新手也能立刻配送。
如果Kihoku不去餐廳確認擦手巾就知道需求,就能調整工廠的生產量,或找出配送車輛最適合的裝載量。該公司指出,整個配送行程可以節省1成以上的時間。人手不足的情況下,配送業務效率化是當務之急。
Kihoku和松山市、愛媛縣今治市等約1000家餐廳簽約提供擦手巾租賃服務。善用擦手巾需求動向數據,也可望發展新事業。例如從擦手巾的需求動向可以看出各地是否還有開店的空間,給想開業的老板一些建議。
疫情對Kihoku造成衝擊,因為各餐廳都不做生意,2020年營業額最多比往年減少約4成。該公司還開發出抗菌、抗病毒的擦手巾,開拓新需求,月營業額終於回到疫情前的9成。

[2023年3月17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