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料市場「免疫」當道

日本可口可樂公司3月推出4 種使用「等離子體乳酸菌」的飲料,而這種乳酸菌是由競爭對手日本麒麟控股公司開發出來的。兩家企業為何合作,而且在這個時間點上推出產品?關鍵原因在於「免疫」。
《日經MJ》3月20日報導,日本可口可樂採用競爭對手獨自開發的材料,可以說是很另類的做法。背景因素則是疫情使得飲料市場規模縮小,2020年度日本國內飲料市場規模是前一年的93.4%,金額為4兆7650億日圓;飲料自動販賣機的設置數也持續減少,21年12月冷飲自動販賣機是前一年的99%,跌破200萬台。
在這種情況下,少數成長的商品,是「Kirin iMUSE」系列的含等離子體乳酸菌飲料。這種乳酸菌可以直接讓免疫系統總司令的「PDC(等離子體細胞樹突狀細胞)」活性化,如果持續飲用,將容易維持人體的免疫功能。
疫情使得消費者的健康意識升高,該公司去年等離子體乳酸菌飲料銷售量比前一年增加26%,連續3年維持好成績。
日本可口可樂看到這樣罕見的暢銷品,決定使用維持健康人士免疫系統的獨特原料,加上自己開發的飲料配方,推出可口的新等離子體乳酸菌飲料。
研究報告指出,24年底養成重視免疫系統習慣的人會增加到190萬人。22年爆紅的「Yakult1000」銷售量,從去年4月開始每天銷售180萬瓶,並非難以達到的數字。
朝日控股公司也不甘示弱,將開發新飲料,採用獨自研發成功的「L-92乳酸菌」。
另一方面,麒麟控股接下來會提供等離子體乳酸菌給更多外部廠商,不只是芳珂、小岩井乳業等集團企業,森永、大正製藥等公司也成功開發出使用等離子體乳酸菌的食品。另外還有營養補充劑、優格、糖果、果凍等商品。麒麟估計提供菌體給外部,27年可望提高到500億日圓。

[2023年3月20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