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大改組 分拆六大集團

馬雲近日才現身杭州,阿里巴巴火速迎來創辦24年來最重大組織分拆調整。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CEO)張勇3月28日宣布將重組設立六大業務集團,各業務集團可以在準備就緒時進行IPO。受此消息激勵,阿里巴巴3月28日美股早盤大漲9%。
張勇3月28日發布全員信《唯有自我變革,才能開創未來》,啟動新一輪公司組織調整,在阿里巴巴集團之下,將設立阿里雲智能、淘寶天貓商業、本地生活、菜鳥、國際數字商業、大文娛等六大業務集團和多家業務公司。
張勇在擔任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兼CEO的同時,兼任阿里雲智能集團CEO;戴珊任淘寶天貓商業集團CEO;俞永福任本地生活集團CEO;萬霖繼續擔任菜鳥集團CEO;蔣凡任國際數字商業集團CEO;樊路遠任大文娛集團CEO。此外,其他具備條件的業務組織將設立多家業務公司,全面實行公司化獨立管理。
此次變化的一個關鍵動作是,業務集團和業務公司將分別成立董事會,實行各業務集團和業務公司董事會領導下的CEO負責制,阿里巴巴集團則將全面實行控股公司管理。
在公開信中,張勇說:「市場是最好的試金石,未來,具備條件的業務集團和公司,都將有獨立融資和上市的可能性。」
張勇表示,今天的阿里巴巴已成長為多業務、多業態的超大型組織,這些業務特質不同,面臨的市場環境不同、客戶不同、發展階段也不同。從2020年開始,阿里積極倡行打造敏捷組織,推行多元化治理結構下的經營責任制,目前已經設立多家獨立經營的公司。在此基礎上,將進一步深化變革,走向組織治理的全新階段,構建「1+6+N」的組織結構。
有分析指,目前阿里旗下阿里雲、菜鳥等多個業務已是市場頭部企業,盒馬、平頭哥等業務融資上市傳聞不斷。對六大業務集團和業務公司而言,全面獨立經營有利於市場更好評估各自業務價值,讓員工真正走向為自己的業務而戰。
張勇表示,此次調整後,除滿足上市公司合規要求外,阿里巴巴集團的中後台職能部門將全面做輕、做薄,集團將全面實行控股公司管理。面向未來,每個業務集團和公司,都必須積極面對市場的瞬息萬變和技術的日新月異,形成各自的發展戰略。

【經濟日報。葉文義(2023.03.28)。https://udn.com/news/story/7333/7063151?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