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SH COFFEE退出台灣!閃電咖啡為何2年閃電關店?3大原因深度解析

來自新加坡的咖啡品牌FLASH COFFEE於3月31日在Facebook宣布:FLASH COFFEE TAIWAN在2023年3月31日結束營業。目前台灣地區已無法下載FLASH COFFEE的App,頁面顯示「目前無法在你的國家或地區使用此App」;Android版本的FLASH COFFEE App,則顯示台灣已無可點餐門市。
FLASH COFFEE也提到,未來還是會在其他亞太地區提供咖啡,也就是說其他地區的FLASH COFFEE品牌將會維持營運,僅是關閉台灣分支。
「咖啡界的Nike」亮黃主色調,目標搶年輕人市場
FLASH COFFEE成立於2020年,並在2021年進軍台灣。同時,FLASH COFFEE也以每周開設5家新店的腳步布局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韓國、日本、香港等地。目標是在所有亞洲主要城市中,每500公尺就能看見一間Flash Coffee,成為「亞洲最大的咖啡連鎖店」。而FLASH COFFEE亮黃色的主視覺呈現,也可以看出要搶下年輕族群心占率的野心, 官方也曾定調品牌,要成為「咖啡界的Nike」 。
在台灣初設點時,FLASH COFFEE曾喊出2021年展店30間、2022年展店50間的規模,並走Grab-and-Go(線上訂購、線下快取)模式,店型是一般咖啡店的1/3至1/5,以外帶、外送的小店型來節省租金與營運成本。不過,在台發展半年後,卻僅展店17間,進度不如預期。如今又在營運不到2年的時間內,宣布退出台灣。究竟在台發展為何碰壁?
FLASH COFFEE醞釀關店已半年?退出台灣背後3大原因
有「百貨餐飲地下教父」之稱的天帷企管顧問工作室負責人林剛羽説, 從半年前就觀察到FLASH COFFEE的在台灣的展店速度放緩、也逐漸關店 ,嗅到FLASH COFFEE即將退出台灣的氛圍。他分析,在台灣咖啡市場競爭激烈,「超級便宜、賣餐點、很好的空間感,這3個一定至少要有一個才能存活。」
原因一:餐點、特殊口味跟台灣不合,難以撐起營業額
在咖啡口味方面,FLASH COFFEE剛進軍台灣接受《數位時代》專訪時曾提到,來自新加坡的FLASH COFFEE將會在產品線中加入東南亞特產棕櫚糖的拿鐵、泰式奶茶等等東南亞元素的飲品,來展現品牌個性。但一位不願具名的咖啡連鎖業高階經理人觀察,在台灣咖啡市場,主打特殊口味較難存活,很難撐起營業額。在餐點方面,則僅提供少許輕食,也無法滿足台灣市場對於餐食的需求。
原因二:主打外帶、外送市場,無法開啟「第三空間」
相較於星巴克、路易莎、怡客等其他連鎖咖啡店,不只提供外帶,更營造了溫暖、舒適的空間,FLASH COFFEE主打外帶、外送市場,自然也沒有抓到台灣人將咖啡館作為休憩、談話空間的市場需求。
原因三:展店腳步遲緩,沒能讓消費者黏住又搶不下市場
最後,FLASH COFFEE背後是由創投Rocket internet支持,起初就決定走「瑞幸咖啡」模式。也就是説,在初期階段砸下大量資金、廣泛開店,不管虧損先搶下市占、消費者黏著度,再回頭調整獲利結構。不過,FLASH COFFEE在台灣展店不到目標25%就停下腳步,從第一步就沒有搶下市場規模。
林剛羽認為,「在台灣一口氣要開出50間店相當困難,光是缺工就是很大的問題,但這種模式就是一停頓下來就一定會失敗,沒有貫徹就是死胡同。」
台灣收攤後,FLASH COFFEE下一步會怎麼走?
快速驗證市場一直是新創公司的基本,收掉台灣分支也不一定代表整個品牌的失敗,只是證明無法在台灣獲得足以回收的效益。台灣咖啡市場從低價、平價到稍貴的品牌皆有,光要靠店型、品牌力與科技(外送、App店取等)殺出血路,也沒有這麽簡單。
而根據公開資料,FLASH COFFEE共完成5輪募資,總募資金額達到5,790萬美元(約為新台幣17.4億元)。外送平台foodpanda母公司Delivery Hero旗下的創投也曾參與2022年6月,FLASH COFFEE最大一輪約3,280萬美元的B輪募資。最近一輪的募資則發生在2022年10月,應是B輪募資的延伸。
也就是說直到近期都還有銀彈入袋,就看FLASH COFFEE要在台灣之外的海外市場如何伸展拳腳。

【數位時代。林美欣(2023.03.31)。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74675/flash-coffee-closed】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