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手腕動作就能判定睡眠品質

來自東京大學的新創企業ACCELStars,分析睡眠狀況,希望能診斷出併發睡眠障礙的阿茲海默症和思覺失調症,並有助於預防和治療這些疾病。該公司預定2023年春季開始睡眠健診業務,6~7年內要服務100萬人。
《日經MJ》4月5日報導,健診的核心是該公司擁有專利的測量睡眠技術ACCEL法。手表型的穿戴裝置有加速度感測器,測量手腕的動作,判斷這個人是醒著還是睡著了。它能偵測到當事人從睡眠中醒來的節奏,找到併發睡眠障礙病症的徵兆。
以往檢查睡眠狀態必須貼電極在頭部,由睡眠檢查技術人員負責,而且要住院檢查,門檻高又花費較多。預定今年春季展開的健檢服務,只要在手機上遠距問診一個星期,題目和睡眠相關,例如就寢前洗澡了嗎?入睡前滑手機時是否照藍光等。同時搭配睡覺時裝上的手表型穿戴式裝置,測量睡眠的品質、時間、節奏等。平日和休假日起床時間的不同,也在掌握之中。
取得問診回答的主觀資料,和穿戴式裝置的客觀資料後,該公司會根據自己的演算法分析,為睡眠狀況評分,並建議必須留意的事項。費用一次估計5000日圓,希望重視健康的企業能買單。其中運輸業和營建業,預料需求量尤其大。
該公司調查指出,日本國內2000萬人都有睡眠問題。睡眠時無呼吸症候群的患 者估計達到600萬人,但只有50萬人就診。日本是全球睡眠時間最少的國家之一,希望「睡眠科技」能促進健康。

[2023年4月5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