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服飾市場欣欣向榮

在Z世代消費者帶領下,全球二手服飾市場蓬勃發展。據估計,至2027 年,
全球二手服飾市場將翻倍,達 3500 億美元,僅美國的二手衣市場屆時就將達到 700 億美元。
 
根據 ThredUp 的 2023 年二手服飾報告,2022年全球二手服飾市場達到1770億美元,美國市場達 390 億美元,而且都在繼續成長。

由第三方分析公司 GlobalData 所作的第 11 屆年度研究發現,網路轉售是美國二手市場增長最快的部分,預計未來5年平均每年增長 21%,到 2027 年將達 380億美元。

Z世代是這股趨勢最重要的推手,他們衣櫥裡的衣物有4成都是二手貨。一半以上的 Z 世代較有可能購買兼售二手貨和新貨的品牌,比 2021 年上升了 6 個百分點。

82% 的 Z 世代會先考慮過服飾的轉售價值,再決定購買,64% 的Z 世代則會在購買新衣物之前先尋找二手衣。

GlobalData的總經理山德斯(Neil Saunders)說:「二手商品仍然是服飾市場中成長最快的部分,尤其是網路轉售正在穩步成長。今年較引人矚目的是,隨著更年輕的世代購買力增加,他們在未來二手服飾成長中占有多大的比例。」

越來越多的零售業者都提供品牌轉售計畫。86% 的零售業主管表示他們的客戶
已參與二手轉售,比 2021 年增加了 8 個百分點。58% 的零售業主管說,提供二手商品轉售是他們的新籌碼,比 2021 年增加了 6 個百分點。此外,82% 提供轉售服務的零售商希望能藉此產生正向的投資報酬率。

45% 提供轉售的零售商表示他們這樣做,在ESG(環保、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各方面都滿足投資者的要求,超過三分之一的業者表示如果二手商品販售成功,他們就會削減新產品的生產。

根據 ThredUp 的資訊,二手服飾商品中,最受歡迎的5大品牌是 Torrid、
Lululemon、Madewell、Zara 和 Free People。6至 10 名則是:Patagonia、Reformation、Urban Outfitters、Everlane 和Vuori。

ThredUp 報告的其他重點還包括:
•影響轉售購買決定的首要動機是價值,其次是品質,選擇和便利。流行趨勢則是影響力最弱的消費動機。

• 37% 的消費者去年的治裝費中,二手衣占的比例較以往更高。其中有63% 的人因通膨而增加了支出。

• 美國消費者 2022 年購買了 14 億件二手服,比 2021 年增加 40%。

  (取材自4月5日Chain Store Age,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