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節跳動 賺贏騰訊、阿里

英國《金融時報》援引知情人士消息,大陸社群平台科技巨頭字節跳動2022年獲利高達250億美元(約新台幣1.6兆元),年增79%,創下紀錄,且首次超過另兩家科技巨頭騰訊與阿里巴巴。數據顯示,騰訊在其初步收益報表中,2022年獲利約239億美元,而阿里巴巴約227億美元。
彭博資訊報導,字節跳動旗下兩視頻平台「TikTok」與「抖音」吸引社交媒體巨頭和廣告商後,字節跳動的營收在2022年飆升超過三成,超過800億美元,接近主要競爭對手騰訊的營收。
儘管字節跳動獲利走高,但仍面臨諸多政治風險。TikTok在美國月度用戶超過1.5億,這引發美方對其數據處理問題的擔憂。拜登政府2023年3月威脅字節跳動,如不出售該應用程式App,將在美對其實施禁令。目前已經有超過12個國家以安全為由部分或完全禁止TikTok,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和澳洲與歐盟等。
而TikTok面臨的政治上風險有可能打擊字節跳動的潛在收益。在政治紛擾所帶來的不確定性中,市場也有風聲指部分投資者以變現離場,比如網上有知情人士稱啟明創投已出售相關股份,但未獲證實。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字節跳動成為騰訊最大對手,但雙方近期結束近五年競爭,宣告合作。字節跳動在4月7日表示,將與騰訊圍繞長短視頻聯動推廣、短視頻二度創作展開探索。此前,字節跳動與騰訊自2018年以來互相因為不正當競爭、商業詆毀等情事有嫌隙,近期的握手言和或是雙方在競合戰略上的升級。
外界也關注字節跳動何時上市,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人工智慧公司「G42」最近私募市場投資中,對字節跳動的估值約為2,200億美元,比TikTok持有者在2022年9月股票回購計畫中設定的3,000億美元要低。
事實上,字節跳動在2020年底後多次推遲在港上市的計畫。《金融時報》報導指出,總部位於美國的科技投資者表示,其IPO時間表尚不明確。

【經濟日報。黃雅慧(2023.04.11)。https://udn.com/news/story/7333/7088987?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