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通對丸龜製麵提供預測需求AI服務

富士通公司利用AI預測需求的服務,正擴大到餐飲業。原本都是食品超市等零售業採用這套系統,但之前東利多控股公司決定旗下「丸龜製麵」所有店鋪都要導入這項服務,以預測顧客數和銷售量,調整食材的訂單和烏龍麵的準備量,並提高人員配置和業務的效率。
《日經MJ》4月10日報導,富士通將對丸龜製麵日本國內823家店(1月底為止的所有店鋪數),都要提供「AI需求預測服務」,這是該公司首次對餐飲業提供這種服務。21年已開始實證實驗,日前決定正式採用。
富士通的AI會從銷售時點情報系統(POS)的資料,學習不同時段、週間每一天的銷售量有什麼差異,進而預測每家店不同時段的顧客數、每一天的銷售量等。顧客數的預測時間是隔天到約一個月後,銷售量則可以預測到未來10天以內。這項服務能在雲端連上各種軟體,讓店家將預測的資料用在訂單、制訂員工班表等方面。
預測顧客數和銷售量的需求後,可以避免食材訂太多、或烏龍麵準備太多造成浪費,也可以掌握比較忙的時段,事先調度人力。
需求預測AI在使用一段時間後,常出現誤差。因為新產品問世後,營業額會產生變化,流行商品也可能不同,導致計算方法也改變。因此通常系統開始使用後,需要調整。富士通則有一套獨特的技術,能自動調整這樣的誤差,穩定而且精確度較高。
丸龜製麵店鋪多,又有長時間銷售實績,有足夠的資料能讓AI學習。該公司希望往後能對店鋪少、資料量有限的其他餐飲品牌、或對海外分店也提供服務。

[2023年4月10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