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雅樂擴大使用自動盛飯機器人 減少人力需求

Royal食品服務公司預定今年內,旗下所有樂雅樂餐廳直營店都要採用自動盛飯等機器人,以減少人力不足帶來的衝擊。
《日經MJ》4月14日報導,樂雅樂要引進的3種機器,分別是自動盛飯機、洗杯機、以及用電解水消毒手指的機器。平均每家店的投資金額是450萬日圓左右,將逐步改裝,約210家直營店將全部導入。
還沒採用自動盛飯機之前,員工必須接受訓練,才能為顧客從電鍋盛飯,原因是飯量有規定,而且要盛得漂亮;而且員工每次開電鍋,會導致米飯的溫度下降。如果使用自動盛飯機,只要放進煮好的飯,按下按鈕,它就會自動盛好規定量的米飯。
導入自動盛飯機後,每家店每天的作業時間可以減少30分鐘,而且任何人都可以盛飯盛得很漂亮,也不必學習如何才能盛規定的量。據估計,每次盛飯時間可以減少大約5秒。
餐具洗淨也開始自動化。以往沾滿油汙的杯盤刀叉都混在一起洗,為了去除刀叉上的油汙,必須特別擦拭。這次改裝則採用專洗油汙少的杯子和刀叉的餐具洗潔機。這種洗潔設備可以使每家店每天的清洗和作業時間減少2.5小時左右。
另外消毒的方式也要改變,原本用次氯酸水消毒,現在要改用電解水消毒。如果用次氯酸水消毒,必須稀釋濃縮的液體,用電解水消毒則不需要這個程序,可減輕作業負擔。
先前樂雅樂已經導入廚房顯示器,取代以往用紙張寫訂單的管理方式。作業效率化後,可以減少人力,並提升服務品質。

[2023年4月14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