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車展 特斯拉意外缺席

第20屆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將於4月18日拉開帷幕。這是大陸放寬疫情防控後舉辦的首個重量級車展,也是2023年全球第一個A級車展。大陸內外資車企傾力推出亮點產品,其中新能源車、自動駕駛、車市是否回溫將成觀察重點。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意外缺席上海車展,特斯拉方面表示「沒有特別原因」。
上海車展官方微信公眾號消息指出,2023年車展共吸引逾1,000家企業參展。展出面積超過36萬平方公尺,動用到上海國家會展中心13個室內展館。
外資車企如BMW、賓士、福斯汽車、奧迪、保時捷、藍寶堅尼、瑪莎拉蒂等老牌與豪華車企齊聚一堂;大陸車企比亞迪、造車新勢力「蔚小理」都參展。
除車企外,新能源電池企業寧德時代、欣旺達等,還有自動駕駛軟體的地平線等皆有參會。
電動車將成車展一大亮點。蔚來汽車將於上海車展發布搭載最新一代智慧系統的全系列車型。
另外,比亞迪高端品牌「仰望」首次以獨立品牌亮相車展,車展上將發布百萬級新能源硬派越野仰望U8和百萬級純電性能超跑仰望U9。
由於大陸汽車市場上新能源車的強勢,不少業內人士稱本屆車展為「燃油車的最後一屆車展」。
大陸官方盡全力推廣這場國際盛事。上海市政府近日組織中外媒體參訪上海國際汽車園區為車展預熱。
上海國際汽車城總經理潘曉紅對媒體表示,近期接待跨國車企高管團隊時強烈感受到,他們需要面對面交流與實地參訪,並期待藉助大陸市場進行技術累積,希望通過車展找到新合作與投資項目。
她也指出,在汽車產業「新四化」(電動化、網聯化、智慧化與共享化)格局下,本次車展不光是整車展示,還有自駕軟體等,會看到不同於傳統供應鏈體系的立體布局。
而被大陸企業視為電動汽車龍頭的特斯拉本屆未參展引發熱議。
有說法認為特斯拉未有重磅新款車型能發表,也有說法認為受到上一屆上海車展遇到車主抗爭事件影響形象,因此選擇缺席。

【經濟日報。黃雅慧(2023.04.18)。https://udn.com/news/story/7333/7104396?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