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7-Eleven展開無人機宅配實驗

韓國7-Eleven正展開無人機宅配實驗,用3部配送用無人機,5分鐘內宅配便當、甜點、飲料、日用品等70種商品。韓國政府2024年開始,預定逐步放寬無人機宅配的示範地區,7-Eleven提前為「空運需求」做好準備。
《日經MJ》4月16日報導,首爾郊外的京畿道加平郡內,7-Eleven加平樹木園2號店位於三層樓建物中的一樓,去年夏天開始,這棟大樓就成為無人機的宅配基地。
從無人機開發到航空系統都自己完成的新創企業Pablo航空公司,和營運7-Eleven的Lotte公司共同開始實驗。消費者用專用的APP下單和付款,如果選擇無人機宅配,店員就會把商品裝起來,拿到大樓屋頂,裝到待機中的無人機上。Pablo航空的負責人操作後,無人機切換成自動航行功能,送到宅配地點。
這些無人機是四旋翼、重14公斤的中型機,最多可載重5公斤。飛行高度100公尺,時速30~40公里。因為不必走山路,可以直線距離送到1公里外的四個宅配地點,因此起飛後1分鐘就能送。
消費者掃下訂單時收到的QR Code,解開到達定點入口的鎖,就能拿到商品。下單後最短5分鐘左右,就能取貨,即使在夏天,冰品也還不會溶化。
首爾市中心開車約1小時的加平郡自然風景優美,很多人來這裡露營,周末闔家在這裡度過悠閒時光,非常有人氣。很多人來烤肉的時候,會想追加食材、飲料、甜點等,但因為喝酒不能開車,用無人機宅配就能解決這個問題。目前周末大約有10件、平日也有5件訂單。下小雨、風速在每秒7~8公尺以內,也能飛航。
目前一次宅配費用是600日圓左右。未來不只是7-Eleven的商品,還計畫和附近咖啡連鎖店等商家合作宅配商品,擴大業務。
韓國最低薪資上揚,宅配人員難找,首爾市內機車配送費用在交通尖峰時間,甚至要價1000日圓左右。因此韓國7-Eleven還展開機器人宅配實證實驗,從店鋪自動宅配到顧客家門口。

[2023年4月16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