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旅行團正流行 提高觀光附加價值

以外國遊客為訴求對象的小型旅行團蔚為流行。因為受疫情影響,大型旅行團不受青睞;而且人數少,更能掌握每一個人的需求。日本政府預定2023~25年度觀光立國推進基本計畫中,首次設定了平均每人消費額目標,希望提升觀光的附加價值。
《日經MJ》4月19日報導,提供導遊隨行小型旅行團的otomo公司,5月將在熊本縣展開「跟著熊本熊走透透」旅行團。每團最多只有6人,帶外國觀光客造訪大型團體不容易去的地方。
該公司準備了熊本市、人吉市和八代市共11套行程,例如熊本市南部的川尻地區有刀具製造等傳統工藝,但巷弄狹窄,大型遊覽車無法停靠,因此觀光客一直不多。小型旅行團就能造訪當地,而且因為有導遊,可以聽到很多資訊。
Otomo成立於2017年,在全國推出350種以上的導遊隨行旅行團。目前有超過1100位導遊登記。導遊收費是5~6小時、一團2萬日圓左右。產品內容非常豐富,例如2019年還和動漫旅遊協會合作,共同開發附人氣動漫導遊的聖地巡禮行程。參加者指出,不只是到觀光地,還能聽到日本的文化和生活,非常有趣。
疫情使得該公司需求一度銳減,但23年2月的旅遊件數增加到疫情前最多月份的4倍。疫情前的旅遊大家都去同樣的地方,看同樣的東西,買同樣的東西。現在大家要求的是特別感,因此未來因應個別需求的行程看好。

[2023年4月19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