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便利商店響應環保 使用減少色彩新容器

日本便利商店紛紛擴大使用環保產品。日本7-Eleven5月下旬起,將陸續推出少用油墨 (原料是石油) 和著色劑的容器,Lawson和全家便利商店也極力在容器和包裝上減少塑膠使用量。消費者對環保關心程度高的情況下,這些企業希望改用不破壞環境的材料,對永續社會有所貢獻。
《日經MJ》4月19日報導,7-Eleven在全國約2萬1400家店,約60種商品要逐步改用環保容器,便當類容器少用著色劑,義大利麵等麵類容器則減少使用來自石油的油墨,改採白色或半透明等容器,容易再利用。
該公司為了讓商品看起來更美味,部分容器使用著色劑和油墨。但各企業都被要求符合環保,7-Eleven也不例外。去年12月在北海道的店鋪已經先行導入,顧客的反應不差。由於未影響購買意願,7-Eleven決定拓展到日本全國。
改用環保容器,也能減少容器製造過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據估計,使用新容器後,一年排放量可減少約800公噸。旗下有 7-Eleven等企業的7 & i控股公司,計畫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比13年度減少50%。
其他便利商店也積極因應。全家便利商店2022年春季起,陸續將冰咖啡的杯子從塑膠杯改成紙杯;部份御飯團的包材薄膜變更為採用生質能、而且更薄的材料。沙拉所有品項的容器,則已經使用環保產品。
Lawson去年12月變更關東店鋪銷售的2種沙拉包裝材。上蓋使用塑膠的量比原先少;另外去年開始使用握柄部分開洞的塑膠湯匙和叉子,一年約可減少塑膠67萬公噸。

[2023年4月19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