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五一假期人氣夯!十大旅遊城市「旅店刺客」最高漲價7.4倍

澎湃新聞4月27日報導,五一假期未到,大陸各地旅店價格一路狂飆。各地旅遊城市熱門景點附近旅店價格,較平常高出2-3倍到5倍。青島更出現漲幅達到7.4倍。從平日87元(人民幣,下同),漲到預訂4月30日同款房型要價648元。
澎湃新聞報導,根據某平台綜合訂單分析,重慶、西安、長沙、成都、武漢、青島、南京、北京、上海、杭州,已成為目前大陸國內熱度最高的十大目的地城市。據此,搜索這十大旅遊熱門城市部分連鎖旅店的價格,並將4月19日與五一假期中特定某天的價格進行對比。
結果發現,不論是以如家、漢庭為代表的快捷連鎖旅店,還是亞朵、萬豪為代表的高端連鎖旅店,其價格較目前均有較大幅度上漲。其中達到日常價位三倍、四倍的旅店不在少數。像南京全季旅店新街口店,4月19日的大床房價格為437元,4月30日時則暴漲至1371元。
澎湃新聞報導,主打「平價」的布丁旅店,五一假期同樣迎來價格翻倍增長。查詢青島、南京兩家布丁旅店的價格發現:五一假日前後價格漲幅達到5.3倍,甚至7.4倍。以青島棧橋中山路店為例,4月19日一晚特價單人間的價格為87元,4月30日同款房型價格為648元。
多個預訂平台的數據顯示,此次旅店漲價確與五一假期息息相關。以重慶JW萬豪旅店為例,假期前其高級大床房價格平均為1191元/晚,而五一期間價格便升至2983元/晚。但五一假期結束後,相關房型價格重新回到八九百元一晚,並在此後保持這個水準。
澎湃新聞隨機致電兩家旅店詢問「為何五一期間會出現價格猛漲的情況?」南京全季旅店新街口店工作人員稱,五一期間旅店行業價格集體上漲,旅遊景點附近旅店價格高於平時的現象較為普遍。該工作人員笑稱,自己也認為這次價格漲得有點高。
重慶JW萬豪旅店工作人員則表示,旅店價格上漲與節假日有關,五一假期大床房最便宜的價格為2884元,旅店目前房間還未訂滿。
澎湃新聞報導,發生上述「旅店刺客」現象並不罕見,類似情況在大陸旅遊旺季時有發生。政府和相關部門應該採取措施,加強對旅遊市場的監管和管理。消費者應做到理性消費。

【中時。李文輝(2023.04.27)。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0427001267-260409?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