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ro駛進東協 Q4菲律賓開賣

電動機車產業「新南向」有譜!電動機車龍頭Gogoro宣布與菲律賓兩大集團合作,將在馬尼拉導入電池交換系統,預計第4季在當地開賣電動機車,這也是台灣電動機車產業首度「連車帶電」輸出到東協國家,為台灣電動機車國家隊打進全球市場寫下里程碑。
隨著Gogoro率先打進馬尼拉,為台灣電動機車輸出打頭陣,由政府出手整併國內充換電站的呼聲再起。業者認為,接下來10年將是電動機車戰最激烈的時刻,日本挾品牌、市場與技術優勢,將是台廠勁敵,若無法整合台灣資源一致「抗日」,恐難打贏這仗。
Gogoro 4月24日與菲律賓Goble集團旗下的企業創投公司917Ventures,及菲律賓規模最大的企業集團Ayala,共同發表Gogoro智慧電動機車和電池交換系統,宣示落地菲律賓,這讓Gogoro的海外據點擴及至中國、印度、日本、印尼、韓國及以色列等國家,海外布局比重拉高。
目前Gogoro銷售至大眾市場的,僅中國、以色列兩國,其他多為特殊行業導入,此次「連車帶電」卡進菲律賓,將成為東協市場第一個銷售電動機車至大眾市場據點,也等於是將台灣的成功經驗複製到菲律賓市場。
Gogoro創辦人陸學森表示,與Globe和Ayala集團在菲律賓的合作,是推動都會轉型、為騎士提供永續移動解決方案的重要里程碑,在對抗全球氣候變遷的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並期待透過產業合作,在菲律賓建立永續的交通系統,也讓消費者享受到優質的騎乘體驗。
除Gogoro,光陽也透過旗下金庫資本2022年入股東南亞最大電動共享交通企業Grab,並以「系統整合輸出」模式與Grab合作,將在印尼、新加坡投放超過1.6萬輛電動機車,布局東南亞電動機車市場,擴大海外能量。
對於電動機車雙雄積極布局東協,呼籲政府整合國內業者資源的聲浪再起,目前台灣的換電系統有Gogoro、光陽Ionex兩家,再加上2023年將投入市場的三陽,將呈三足鼎立,無形間也分散資源,不利於海外發展,建議政府能適時扮演統合角色,一致對外打國際盃。

【中國時報。黃琮淵(2023.04.25)。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30425000365-260110?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