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尼根首位台籍CEO轉型三箭,能拚銷量翻倍?

全球第二大啤酒釀酒商海尼根集團(Heineken)2022年正式購入屏東酒廠,成為第一家在台灣生產的國際啤酒釀酒商,2023年迎來成立150週年。台灣海尼根首位台籍CEO吳建甫力拚銷量翻倍,如何做到?
四季如春的屏東內埔鄉,擁有占地8.6公頃的一座酒廠,前身由三洋維士比公司投資設廠,2005年起生產青島啤酒。2022年,全球第二大啤酒釀酒商海尼根正式購入酒廠後,成為台灣第一家國際釀酒商,未來你喝到的海尼根將是「MIT」製造。
「台灣酒廠是很屌的(事),成為海尼根東北亞的出貨中心,」2022年剛接任海尼根台灣總經理吳建甫(Jeff)談起海尼根扎根台灣與未來亞太區布局,語氣中難掩興奮。
事實上,作為全球第二大啤酒釀酒商,海尼根「在地化」的作為,除收購本土酒廠,吳建甫更是海尼根台灣首位台籍CEO。
他在2005年曾擔任海尼根台灣行銷總監,後外派至泰國亞太啤酒廠行銷總監、日本海尼根麒麟總經理與中國海尼根,在日本與中國市場期間,皆為品牌銷量創下翻倍成長的佳績。
海尼根台灣員工是這麼形容這位行銷出身的CEO:「年輕、擁有敏銳的市場觀察」,這樣的特質也為台灣海尼根注入創新開放的氛圍。
釀酒商變少、產品多元、成長空間大
不過,台灣市場有多重要,讓海尼根決心在地化生產?
吳建甫指出,啤酒市場高端化在這10~20年持續發生,但出現了結構性差異,像是喝啤酒與調和酒的比重變化,特別是疫情影響之後,消費者選擇酒精性飲料的行為上變得更明顯。過去三年,大家習慣在家飲酒,大部分自己喝,有時找朋友到家裡聚會,就不會只買一種啤酒,酒精性飲料的選擇變得更多元化了。
「過去20~30年,這個產業在合併,釀酒商愈來愈少,」吳建甫分析,2021年海尼根收購龍頭酒業南非帝仕德(Distell),該公司旗下主力品牌為「仕高利達」;過去海尼根的大型併購案又如2010年收購墨西哥最大酒商Femsa、2021年收購印度知名啤酒品牌Kingfisher;其他釀酒商像是百威英博公司多年來也完成併購許多啤酒釀造商。
一名業界人士則分析,全球最大的啤酒釀造商百威英博集團2015年併購全球第二大的同業南非米勒啤酒(SABMiller),百威為投資公司,2019在香港控股方式上市,近年來大型啤酒商於全球和區域合併持續進行中,已然成為趨勢,但專注在釀酒本業的業者變少了。
另一項觀察是,台灣人均GDP高,但與鄰國相比,每人每年飲用啤酒量較低。據統計,台灣每人每年飲用量約23公升、中國大陸29公升、日本與韓國則各為38、39公升。

另根據國研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PRIDE指標資料庫,2022年數據顯示,台灣酒類國產量有逐年下降的趨勢,近六年來以2017年國產量最高,近5.1億公升,至2021年降到4.1億公升。
此消彼長,酒類進口量則呈正成長的趨勢,2016年進口量為2.8億公升,2021年進口量創新高,達3.6億公升,我國主要的酒類進口國有中國、荷蘭、日本、英國及法國。
對於啤酒市場的量變與質變,海尼根也推出清爽口感的啤酒迎戰,陸續推出零酒精啤酒、虎牌、白啤、蘋果酒等。此外,身為台灣第一大進口啤酒品牌,海尼根每年與便利商店打造啤酒節,為期二到三個月進口不同品牌啤酒攻占多元化的高端啤酒市場。
目前台灣啤酒市占率,本土廠商台啤囊括超過五成市場,其次為海尼根兩成,而麒麟和百威則緊追其後。
首位台籍CEO,拚新品銷量翻倍
未來,吳建甫目標讓海尼根新品在台灣的銷售成長超過兩倍,在廝殺激烈的啤酒市場,要怎麼做?吳建甫有三項發展策略。
首先,建立「點對點」營運模式,過去海尼根是進口角色,有一定發展限制,像是船期、產品是否打中消費者需求都是未知;購入有酒廠後,能針對消費者需求進行產品變化,像是不同包裝、不同容量,或是與地方盛產的原物料結合,甚至進一步到品牌規劃,「酒廠讓我們能因應更快的市場變化和消費者需求。」
其次是品牌經營。吳建甫說,雖然海尼根過去十幾年陸續推出不同品牌,但規模都不是很大,隨著消費者行為與飲用習慣改變,未來台灣海尼根有望擴充酒精性飲料,不只限於啤酒品類。
第三,提升員工潛力、與高科技業搶才。「高科技產業吸引許多求職者,(品牌)好聽、錢多、福利又好,我們也正在跟那些產業競爭,」吳建甫坦言,投入啤酒產業更多的是對產業的熱愛,未來因應營運模式改變,進口模式轉變為供應商,將加強提升員工的供應鏈、管理與行銷技能。
海尼根台灣人力資源總監孫鈴萍則強調,實施多年的海尼根儲備幹部計畫,2023年變得不一樣了,以往24個月才能完成培訓計畫、成為正式管理職務,如今下修到18個月,一部分原因就是為了「搶人」。
現在,台灣海尼根成為供應商,待酒廠升級完成,吳建甫希望打入沒有海尼根釀酒廠的日本、韓國,甚至是蒙古等東北亞市場,實現他高掛在辦公室的橫幅「Be the most progressive and admirable brewer in Taiwan.(成為最前瞻及令人嚮往的釀酒商。)」。

【遠見。吳婉瑜(2023.04.21)。https://www.gvm.com.tw/article/10190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