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盟主和加盟商關係惡化

加盟商和加盟主的關係難免有衝突,但美國加盟業者和總部的關係近來惡化,加盟商認為總部增加了新的費用,指定了新的供應商,限制他們販售的權利,嚴重擠壓他們的利潤,然而總部卻認為加盟商挑戰他們的商業模式,必須反擊。

根據美國政府問責署(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日昨公布的報告,顯示幾十位小規模加盟商認為自己對基本營運沒有控制權,無法發揮獲利能力,美國聯邦和各州議會也有越來越多人提案限制加盟主的權力。

不過加盟主看法不同,麥當勞執行長坎普辛斯基(Chris Kempczinski)認為這些提案威脅他們的生存:「我們的商業模式受到攻擊。」加盟主擋下了大部分想要限制他們的法案。

連鎖加盟在美國已發展多年,讓品牌得以利用創業家的資金快速發展,而加盟業者則可以得到現成的商業計畫,和消費者熟悉的商標。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規定加盟主必須說明創業成本並提供公司財務表現,有些州也有法令規範如權利移轉之類的事項。 

但雙方大部分的關係目前還沒有法律規定,比如加盟主對合約所作的更改,以及指定供應商的選擇,因此爭議頻傳,尤其以往權利金涵蓋行銷、新菜單、銷售工具等,如今卻得另外再自掏腰包。 

在疫情期間奄奄一息的連鎖旅館加盟商就說,他們受顧客忠誠計畫之害,要求他們打折出租房間。擁有2萬名會員的亞裔美國旅館業主協會( Asian American  Hotel Owners Association)表示他們已被逼入絕境,必須要求改變。

(取材自4月21日紐約時報,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